12.16,買進= 1 張,價格= 2.97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3,625 TWD,剩餘庫存= 28 張,平均成本= 4.97 TWD,未實現損益=-56,072

 

  「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終於落地,也印證大魯蛇心中的猜想,一切都是有人早知道,所以多頭才會如此猛力,完全無視空頭的反撲,一路向上拉升,直到最終的利多問世。

  此次美中各取所需,一個正好歡喜過耶誔,另一個準備過新年。美中貿易若要再戰,一切明年再說!

  只要富邦VIX沒清算下市,大魯蛇就是低進高出,等待那個一再遲到的「東風」吹來。有道是:「明年東風再不來,大魯蛇都要喝西北風了!」

  本文所有內容、觀點僅供參考,大魯蛇沒有勸誘任何投資的意圖,投資有風險,讀者文責自負。


2019.12.09

  12.09,買進= 1 張,價格= 3.25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3,625 TWD,剩餘庫存= 26 張,平均成本= 5.11 TWD,未實現損益=-48,076

  趁著美股大漲,大魯蛇回補先前=3.35賣出的持股1張,持續等待做價差的機會。


2019.11.22

 

  11.22,買進= 1 張,價格= 3.65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1,492 TWD,剩餘庫存= 25 張,平均成本= 5.28 TWD,未實現損益=-40,861

  溢價已收斂至=11.59%,日KD低檔徘徊,大魯蛇進場買進1張,等待做價差機會。

 


2019.10.24

 

  10.24,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4.74 元,本次獲利= TWD,累積損益= -1,492 TWD,剩餘庫存= 24 張,平均成本= 5.34 TWD。

  話說本週美股利多頻傳,有財報表現佳、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以及Fed降息機率飆94.6%等因素助攻。但是,股市卻已利多漲不太動,對大魯蛇而言,這是一個進場的參考訊號,於是今日買進1張,雖然溢價高達25%,但該進場的時候就該進場。

  何謂該進場的時候就該進場?依據大魯蛇的三層交易系統,順週線大勢定多空,逆日線小勢決進出。逆日線小勢的進場訊號,主要是看KD是否在20以下低檔徘徊。

  回顧最近10次日KD在20以下的情況,只要勇於進場押注,在3~5天的極短線下,有很高的勝率可以獲利。當然,由於現在溢價過大,獲利空間肯定受到壓縮。

  結論,依照系統的訊號,今日適合進場押注極短線的高勝率上漲可能,如果下週如預期反彈,那大魯蛇就伺機獲利了結出場。好友宜園主人也已108張持股滿倉,等著下週好戲上場。

  如果下週沒反彈呢?那大魯蛇應該會暈倒,就繼續等唄!

via GIPHY

 

  本文所有內容,純係個人記錄,沒有勸誘任何人投資的意圖,讀者文責自負。


2019.10.22

 

  10.22,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4.71 元,本次獲利= TWD,累積損益= -1,492 TWD,剩餘庫存= 23 張,平均成本= 5.37 TWD。

  昨天「珂奧利收益進帳」,今日開盤買進富邦VIX,但因為溢價高達快24%,大魯蛇實在下不了手,所以只買1張。

  本文所有內容,純係個人記錄,沒有勸誘任何人投資的意圖,讀者文責自負。


2019.10.14

  10.14,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4.84 元,本次獲利= TWD,累積損益= -1,492 TWD,剩餘庫存= 22 張,平均成本= 5.55 TWD。

  本週一,富邦VIX果如預期,開在4.8X~4.9X的價格區間,大魯蛇於=4.84元出手買進1張,第一次買在4.9元以下。

  大魯蛇觀察了好一段時間,每當富邦VIX淨值跌落4.5以下,似乎總有一隻黑手將富邦VIX的市價撐在4.80左右的價格(或說默默吃貨)。最近這幾波上下洗刷,只要買在5元以下,然後等一小段時間(數日到數週不等),就有5元以上的價位可賣,大約都有一成的利潤空間。

  換句話說,也許對那些大戶而言,5元以下押注富邦VIX,就算溢價10%去買,短線還有10%超額報酬可圖,怎麼算都不吃虧吧!

  例如上週一大魯蛇進場買在5.02,上週三收盤5.17,如果賣出報酬就將近3%。3天的價差報酬率3%,對比於1年的定存報酬不到1%,實在是無法比。

  所以,大魯蛇在富邦VIX的操作上,一定會保留一定的資金彈性,用來賺取價差。不過,由於大魯蛇的持股數量不多,所以價差的金額看起來不多。

  但假使有一天,大魯蛇操作的規模能像朋友宜園主人那樣以百張計,那單次進出的單位可能就是現在的5倍或10倍,那價差乘起來就很可觀了!

  大魯蛇從1張起步,這二年多來靠網賺的積累,到現在已有22張的規模。從無到有是最辛苦的,從10到20反而不難。何時能達到百張規模?大魯蛇不知道,繼續努力。


2019.10.07

  10.07,買進= 2 張,價格= 5.02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1,492 TWD,剩餘庫存= 21 張,平均成本= 5.42 TWD。

  美股期貨電子盤今早跌了百餘點,使得富邦Vix開在5元以下的期望落空,等了一個早上,大魯蛇最後在=5.02元的價位出手買進2張。

  本週台股週四、週五因雙十連假不開盤,恰好這二天是美中貿易談判的關鍵日子,看來下週一(10/14)開盤恐怕不是大漲就是大跌。目前,大魯蛇手上還留有2張的資金,原則上會等到下週一再來決定是否要進場,但週三前若有好價位,也可能小進一張,不會全押。


2019.10.03

  10.03,賣出= 1 張,價格= 5.18 元,本次獲利= -305 TWD,累積損益= -1,492 TWD,剩餘庫存= 19 張,平均成本= 5.46 TWD。

  美股連2日急跌快800點,大魯蛇趁勢小小調節,賣出=4.98元買進的持股1張,價差約=150元獲利落袋,收回資金機動操作。

  話說9月20日美股四巫日結算,空軍陣亡一片後,9月21日「高盛警告:美股10月再現瘋狂」,指出自1928年以來,10月份的股市波動率平均會上漲25%。

  孰料高盛一語成讖,10月1、2日美股開局不利,由於9月「ISM製造業指數創十年新低」、「小非農ADP 就業指數」不佳,導致投資人擔心經濟衰退,引動股美股連2日狂跌快800點,波動率大升。

  10月10日,美中貿易談判將在華盛頓登場,美股Q3財報週也將登場。

  倘若美中貿易談判破局、美股Q3財報又不佳的話,那麼美股波動必將加大,10月向下的機率將大增。換句話說,富邦VIX本波起漲應該是真的機率很高,所以大魯蛇只會小小調節應對,以免錯過大行情。

  不過今早開盤前,大魯蛇的券商看盤軟體出現異常,週K線突然冒出一根大紅K,收盤價=19.78元。大魯蛇問了朋友宜園主人,他家他的券商軟體則無此問題。

  大魯蛇重觸機,心想:「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仙中指路,預示著富邦VIX未來會來到的價位嗎?」

  為了記錄這個神奇的訊號,大魯蛇特別截圖做證,看看這價位未來是不是會來。當然,大魯蛇被打臉很多次了,也不差這一回,哈哈哈!

  以上所言,僅供參考,大魯蛇沒有勸誘任何投資的意圖,讀者文責自負。


  09.09,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4.98 元,本次獲利= TWD,累積損益= -1,187 TWD,剩餘庫存= 20 張,平均成本= 5.46 TWD。

  今日富邦VIX開盤即跌破5元,溢價高達7%多,但是股價已跌至大魯蛇的預估可能落點,也就是在末跌高支撐區和下降旗形下緣的交會區(上圖中粉色楕圓處)。

  根據大魯蛇的三層過濾交易系統,「逆日線小勢」是買點,主要是以KDJ指標為判斷依據。不過,大魯蛇個性比較猴候,通常是看KDJ中的J指標,只要接近-10時,大概就會出手。

  像今日J指標來到-9.98,股價又跌落到5元以下的可能落點區域,所以大魯蛇就出手買進一張,等待反彈做價差的機會。再多等一、兩天,會不會有更低的買點?當然有可能,只是股價已連續回檔多日,機率上容易反彈,大魯蛇比較猴急,今日就進場。

  至於宜園主人今日亦補一張,持股總數又來到101的水準,手上還有7張加碼的空間。他認為KD還沒落底,所以今日只小補一張繼續等。

  另外,附錄七新增一參考影片,係大魯蛇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關於2020庚子年的流年預測,頗有參考價值,因此放在附錄供網友參考。所謂「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只要文章、影片或書籍觀點有可取之處,大魯蛇就會拿來佐參,並綜合各家觀點交叉驗證,預測下一次全球金融海嘯再來的時間點,做為投資決策上的參考,有興趣的網友可自行參閱,文責自負。

  2.2 2020年歲次庚子金鼠年的流年總論!即將發生的世界轉變,你準備好了嗎?掌握了大趨勢,才能贏在起起跑點之前!

 


2019.08.28

 

  08.28,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5.56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1,187 TWD,剩餘庫存= 19 張,平均成本= 5.49 TWD。

  美股盤勢已近收斂三角形整理末端,最快本週、最慢下週應該就會表態往上或是往下,大魯蛇押注向下機率大於向上,因此今日再進場買進1張。

 


2019.08.27

 

  08.27,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5.48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1,187 TWD,剩餘庫存= 18 張,平均成本= 5.48 TWD。

  08.26,美股因為「川普稱中國非常希望達成貿易協議」,道瓊漲逾260點。有道是一言興邦,一言喪邦,嘴砲王川普把這點運用在股市上,真可謂爐火純青,2個星期以來美股8百點往覆來回的大震盪,搞得投資人暈頭轉向。

  昨日富邦VIX大漲,大魯蛇小賣出1張。今天日回跌,大魯蛇不貪心,開盤沒多久就回補,價差=125落袋,繼續攤平成本。

  上次08.14日「神準預測美股雷曼式崩跌」的野村證券Masanari Takada分析師這次再開金口,「預測本週美股再遇雷曼式暴跌」。他預測的會不會實現,大魯蛇不知道,但已下好離手,週五前見分曉!


2019.08.26

  08.26,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5.65 元,本次獲利= -455 TWD,累積損益= -1187 TWD,剩餘庫存= 17 張,平均成本= 5.48 TWD。

  08.26,為反應川普反報復中國關稅的利空,美股小道瓊期貨亞洲電子盤如預期的低開近400點,但開盤後緩步拉升,截至下午4點半為此,已拉了將近5百點。富邦Vix的淨值也從一早=5.66元左右,回跌至目前=5.31元。

  由於美股小道期貨2天的跌幅將近1千點,短線易有反彈,出因此大魯蛇一早開盤,便趁富邦Vixk大漲時,賣出1張持股。今天沒有多賣,理由是美股本波破底機率升高,大魯蛇不想因小失大,所以小賣1張就好,回收資金機動操作。


2019.08.06~08.23-大魯蛇好友宜園主人本波交易心得

  08.06,富邦VIX短線見高=5.99,當天大魯蛇好友宜園主人抛售了11張持股,賣出均價約=5.85元左右。截至本週08.23週五為止,宜園主人一共回補了10張持股,期間還當沖了3張,合計賺得價差約=6千元左右,持股總數=98張。

  6千元左右的價差,一來可以增加買富邦VIX持股一張,二可做為攤平持股成本之用,三或做為現金取回自用。價差操作的目的,不外外乎上述三項。

  然而每個人持股的目標不同,一旦達到預期張數後,做價差的獲利自當取出,存放在其它可以收息的標的,把賺到的錢留下來。而不是不斷的膨脹操作的規模,期望獲大更大的獲利,當有一天超越自己所能控制的臨界點時,恐怕會面臨無可預期的虧損,不可不慎!

  本次,大魯蛇央請好友宜園主人,針對本次的操作做一簡述,並分享他自己的日盤交易系統。系統裡用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指標、均線和布林軌道等東西,並沒有什麼獨特的發明。

  交易系統的組合萬千,沒有標準答案,只有適合自己與否,衡量的標準只有一個:「賺大賠小、賺多賺少」,做得到就是好系統。當然,有了能賺錢的交易系統還不夠,能不能紀律進出、控制自己的交易情緒,自然也是缺一不可。

  以下,就是宜園主人從08.06日到08.24日間,交易進出的自我記錄,供讀者參考。

  1,8/6,日K跳空爆大量,最高5.99沒賣到,低檔買進持股者,只要有賺能賣儘量賣。
  2,8/7,回檔,小進小出。判定進入下跌通道,但不能快速補全,要穩住等,莫急補全。因手上還有貨,就算看錯,反轉拉上,還有80餘張等。

  3,8/12~8/16,KD一直糾纏,仍未見明顯下跌。不能全補,仍可慢補。
  4,8/20,跳空下跌,KD也確立反轉。可以補了,但這是左側交易,還不能急。
  5,8/21~08/22,KD到低檔,可以補。
  6,8/23,MACD也反轉向下,回頭看日K,也跌至布林通道中間值,仍處左側交易範圍,不宜全補,留力。
  7,若有好機會,待DMI交叉、碰觸布林通道下緣,可稍微多買。
  8,若日K跳空,及KD反轉向上,有兩日以上,應可確定進入右側。
  9,右側交易,可以將之前留力之額,買進。又或等待至停利點,緩拋。

  目前,第7、8、9還沒發生,留力在等,也是此處。等看到KD確立向下,才正式補。

  8/12,會做當沖,因為不知道是否正式向下,為免留力資金被洗光,通常小賺就會賣,賺個10元都好。


2019.08.16

 

  08.16,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5.63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732 TWD,剩餘庫存= 18 張,平均成本= 5.52 TWD。

  這二天,美股小道期貨從低點狂拉5百多點,大魯蛇在它今天反彈150幾點遇壓止步不前的地方,進場回補了昨天=5.72元賣出的1張持股。

  從60分K線圖來看,理論上富邦Vix的合理進場點,應該會落在下週一或二,因為那裡是「上升趨勢線」、「頸線」和「布林中軌」的三合一交會處。

  

  然而,因為「香港818遊行」,警民之間會不會暴發更大規模的衝突,導致「集結深圳的中國武警」入港鎮壓,這成了下週一股市開盤的最大變數。

  基本上,大魯蛇對於香港的情勢不是很樂觀,所以今日趁美股期貨亞洲盤反彈遇壓時,進場回補持股,預防可能的黑色星期一來臨。如果沒有,那大魯蛇就是續抱等待了!


2019.08.15

  08.15,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5.72 元,本次獲利= -867 TWD,累積損益= -732 TWD,剩餘庫存= 17 張,平均成本= 5.51 TWD。

  本週一,美股因警鐘響起!美債殖利率暴跌 道瓊下滑近390點..」暴跌,週二卻因「美國推遲部分加稅,美股週二大漲慶祝,道瓊收高372點...」暴漲。然而孰料週三的美股,竟然又因「債市現經濟衰退凶兆 美股重挫3%道瓊暴跌800點」,戲劇性的暴跌反轉。

  每逢大漲必賣出,賣多賣少而已,所以今日大魯蛇賣出1張。之所以沒有多賣,是因為大魯蛇判斷,此次再漲很可能會越過前高=5.99元,所以今天就小賣1張就好,以免錯過了大行情,因小失大。

  老實說,大魯蛇喜歡這樣的暴漲暴跌波動,因為踩對節奏的話,價差可觀。當然,如果做錯方向,那就巴來巴去,損耗資本。

  所以為了避免被巴來巴去的無謂耗損,大魯蛇吸取了過往的教訓,在操作這檔標的時,基本上是不做停損的(請網友不要學),採逢低攤平法應對。

  經過一段時間操作下來,大魯蛇覺得價差操作的績效反而比較好,但缺點就是常常被套,甚至有時候要套很久才能解套。

  在短短的7個交易日內,美股出現2次800點左右的長黑K,老實說這不太尋常。大魯蛇無法預判,這是不就是長空起跌的開始,但股市暴漲暴跌的現象,都說明美股中短期恐怕不樂觀。

  基本上,根據美股近日的走勢來研判,大魯蛇判斷富邦Vix短線高點=5.99元,應該是有很高的機率會過,只是時間早晚而已。如果=5.99元越過了,那麼富邦Vix短線可能的漲幅滿足點在那裡呢?

  下圖就是大魯蛇的簡單漲幅滿足可能點預測,做為自己買賣的參考。漲幅滿足的計算很簡單,就是「(短線起漲高點=5.99-短線起漲低點=4.51)+短線回檔低點=5.22」=6.70元。

  這個短線漲幅滿足點=6.70元,就是大魯蛇在操作時很重要的參考錨點。至於該價位會不會來,大魯蛇不知道,反正結果一定只有:「超乎預期」、「符合預期」和「不如預期」三種。針對不同的狀況,大魯蛇只需擬妥因應策略即可,原則就是盡最大可能,獲得合理水準之上的報酬。


2019.08.13

  08.13,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5.56 元,本次獲利= TWD,累積損益= -207 TWD,剩餘庫存= 18 張,平均成本= 5.55 TWD。

  昨天大魯蛇本來要進場,但因等待一筆錢入帳,所以就沒動作,原本以為下午才會進來,後來才發現早上10點多錢就進來了,哇哩咧!結果美股昨天因「警鐘響起!美債殖利率暴跌 道瓊下滑近390點..」,使得富邦Vix一早開盤就以大漲開出,大魯蛇看了只能無言。

  不過,按大魯蛇新建的交易系統來看,今天短線趨勢反轉確立,才是合理的進場下注時機。在正常情況下,明天續漲機率高,隨時可以移動停利,不必住在套房裡等待。

  在「富邦Vix三層過濾交易系統初探」一文中,大魯蛇新建立了一套自己的交易系統,做為富邦Vix的買賣依據(能不能嚴格遵守是另外一回事)。在這個交易系統裡,進場的訊號有五個條件,並根據風險偏好的不同分成高、中、低三類,而大魯蛇是中、高風險偏好的人。

  三種風險偏好的的進場條件如下:

  A. 高風險:60分線「KD值<20」即可進場(圖中黄色圈1的位置,08.12當日第4根60分K),也就是大魯蛇昨日打算進場的位置。

  B. 中風險:滿足A條件,再加上「下降趨勢線突破」、「末跌低突破(破底翻)」、「站上5時線」3條件。

  C. 低風險:滿足A、B條件,再加上「站上布林中軌」即進場,不用等到分時線收盤。

  由於富邦Vix一早開盤,即跳空站上60分線的布林中軌,五個條件都已滿足。所以在9點52分,大魯蛇便選擇在5分K「下降趨勢線突破」後進場買進一張。

  本波會是富邦Vix新一輪多頭起漲嗎?大魯蛇不知道,因為被耍很久、打臉很多次了。所以,長期看法可以有,但短線做法要靈活,持續滾動式價差交易,把平均持股成本降下來,才能有更大的空間和彈性應對未來的局勢。

  至於技術面,根據大魯蛇的交易系統來判斷, 若以順週線大勢來看,富邦Vix真正的多頭走勢是從「07.29~08.02」這週開始。而最佳的進場時間點,則是在08.01日產生。

  過去的9個月,其實都不是該進場做多的的時候。就算誤判情勢進場,最早也應該會是在5月那一根站上5週線的紅K,而不是在5月之前、超過6元以上價位進場,那就像大魯蛇一樣早早住進了套房,足足套了快7個月。

  根據以往二次多頭走勢,富邦Vix多頭時間波平均在14週左右,也就是一年大概有一次大漲機會,然後就陰跌9個月。只是,這次多頭如果成真,會走多久?本波如果起漲,是否會突破壓力區?

  老實說,這些問題大魯蛇都沒有答案,只有一張可能的假想走勢圖。未來只有事後回顧,才能清楚的知道本波真正是怎麼走的。關鍵在於順勢的交易要如何因應和調整,求取一個自己滿意的合理報酬。


2019.08.08

  08.13,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5.56 元,本次獲利= TWD,累積損益= -207 TWD,剩餘庫存= 18 張,平均成本= 5.55 TWD。

  美股如預期的反彈,但是氣勢卻不強,昨日就上沖下洗了一番。大魯蛇不知道反彈會到哪裡,唯一能把握的原則,就是只要富邦Vix回檔的夠深,就會進場回補。

  今日富邦Vix開盤續跌,大魯蛇分別於=5.45元、5.32元進場,各補了1張,持股總數又回到了17張。網友可能會納悶,5.32補的那一張,沒有賺到價差,反而還倒貼了3百多元耶!(因為5.06賣出、5.32買回,價差倒貼約3百元)

  是的,確實是倒貼,但這種事稀鬆平常,只要長期操作下來,價差收益是正成長就好。畢竟,大魯蛇不是每次都能看對,有時候賣出之後一直往上漲,難道閒置的資金就永遠空手嗎?對大魯蛇而言,當然要重新找機會進場,至於倒胋的價差,下次賺回來就好。

  例如:本次5張價差操作,成果是4勝一敗,績效=(4.99-4.60)x2+(4.97-4.48)+(4.97-4.45)+(4.06-4.32)=約1,500元左右,成果算是不錯。大魯蛇等於賺到了約1/4張富邦vix,只要再補個4,000元左右,就可以再買1張,持股總數可以增加到18張了。

  大魯蛇在等的就是富邦Vix回檔到合理的區間,進場把5.06賣掉的持股,以倒貼最少的價差補回來。今日回檔到=5.32元時,大魯蛇覺得價位已很不錯,於是便進場回補。從5.99回跌到5.32,價差已省了約6百多元,此時不補,更待何時?

  畢竟,資金空手不進場,那就沒有操作價差的機會,所以只要價位合適,大魯蛇一定會重新進場,即便被套也無所謂,等待就是了。運氣好一點,回補之後很快就漲上去,那又可以有操作價差的機會了!

  這樣的價差操作增加富邦Vix的持股,大魯蛇的友人宜園主人是高手,因為他忍功一流,嚴格遵守自己設定的進出場指標,因此獲得價差的機會和金額都比大魯蛇來的好。不過,截至今日為止,他也只補回了3張持股(08.07=1張、08.08=2張),還有8張空手觀望中。

  最後宜園主人會不會忍過頭,錯失了這麼大的價差回補機會?這當然也是有可能,但那也沒辦法,畢竟各人的操作習慣不同,不可能有一種模式可以通吃所有的機會。

  至少以大魯蛇的操作習慣來說,從=5.99元回檔到今日最低=5.30的價位,肯定11張會全補回來,讓約6千元的價差落袋,絕無可能再忍下去。畢竟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大魯蛇可不想讓煮熟的鴨子飛了,哈哈哈!


2019.08.07

  昨日美股雖然大漲3百多點,然而今早的富邦Vix跌幅並不大,於是開盤後沒多久,大魯蛇就進場回補了昨天於=5.97元賣出的持股。價格=5.44元,不過又在=5.58元的時候賣出,變成了當沖,價差約百元落袋。目前,手上保持約可以買進2張持股的資金,伺機機動進場。

  本次4張持股的滾動式價差操作約=1,400元,大魯蛇雖不滿意,尚可接受。不滿意的原因,是昨日開盤大漲,大魯蛇選擇了最保守的做法,最多可賣8張,規劃賣6張,實際上只賣了4張,錯過了這麼大價差的機會。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昨日不是回檔而是續漲,如果賣太多,那麼今日是否又要扼腕呢?

  所以,雖不滿意下一句,就是尚可接受。因為你無法預料,賣出之後的走勢,是否能如你預期一樣。所謂的價差操作,就是求取一個勝率相對較高的中庸做法,而不是報酬極大化。畢竟全賣或全買的重押做法,在大魯蛇的實際經驗當中,因小失大的機會相當高,所以不建議這樣做。本次價差交易約有1,400元落袋,大魯蛇覺得相當不錯了,所以說尚可接受。


2019.08.06

  由於中國反擊川普加稅,導致08.05日「美股道瓊暴跌787點」,連帶使得恐慌指數狂飊,富邦Vix追踪的指數SPVXSP大漲超過10%。自進入2019年以來,大魯蛇還沒看過SPVXSP大漲超過10%過,心想明天終於可以享受富邦Vix獲利了結的滋味,規劃最多賣出6張。

  今日開盤,大魯蛇二話不說,先分2批掛賣了4張,價位成交在=5.97、5.99。另外2張,則在另一個帳戶以=5.96元賣出,5.47元回補(該交易不在本文記錄當中)。

  「每逢大漲必賣出,賣多賣少而已!」,這是大魯蛇操作富邦Vix的基本原則。尤其是短短6個交易日,富邦Vix從=4.51元起漲,漲到今日=5.99最高點,漲幅=(5.99-4.51)/4.51=32.8%,這麼驚人的報酬率,就是大魯蛇鍾愛富邦Vix的原因所在,然而高報酬的背後存在著高風險,網友也不可不知。

  大魯蛇開盤賣完6張後,美股期貨開始一路拉升,富邦Vix也一路走低。大魯蛇一直等到富邦Vix跌回=5.60元時,才開始進場回補持股。截至收盤前一共回補了3張持股,5.60補了2張、5.47補了1張,餘1張等明後天伺機再補。

  所以,今日賣出的4張持股當中,有3張變成了當沖,價差約=1300元落袋,又將整體持股的成本下降了一些。如果加計另一帳戶,就是合計約2,500元價差,彈指間兩天上班的薪水落袋,這就是大魯蛇最喜愛的網賺生活。

  富邦Vix像今日有這麼大的價差,其實機會很少有,大魯蛇算是撿到。不過再怎麼說,短線跌這麼深,反彈是意料之中,今日有幸逮到機會,就當是財神爺請客吧!

  至於好友宜園主人在今日賣出了11張持股,價格都在=5.80元以上,但收盤前則是1張都沒補回來,觀望留待明天伺機再補。大魯蛇只能佩服,11張全補有將近4千元的價差,差不多可以買1張富邦Vix持股了。宜園主人忍功一流,果然是叔叔有練過,猴急的大魯蛇根本比不上!

  08.06日,「美國正式將中國列國滙率操縱國」,標誌著中美貿易戰升擴大成為金融戰,看來中美在今年底前達成協議的機會,日漸渺茫。在這之間,不知道黑手又要如何上下其手、翻雲覆雨,玩弄多空投資人於股掌之中呢?

 


2019.08.05

  自07.08買進一張富邦vix之後,大魯蛇就沒有再動作,期間富邦vix被證交所關禁閉10個交易日,第2度打入全額交割股,最低曾跌到=4.51。

  然而,曾經出現4.5X這麼誘人的價格,大魯蛇居然沒有出手,這是為什麼呢?根據「大魯蛇網賺收益大公開」這篇文章,7月不是有將近2萬多的收益進帳嗎?

  理由無它,原因就在「6張二十年保單繳費期滿,終於解脫了! 」這篇文章裡,因為大魯蛇8月要繳2萬多的保費,所以7月的收益都拿去繳保費,口袋空空如也!大魯蛇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富邦vix跌到4.51這麼誘人的價格,卻無從下手。

  富邦Vix脫離全額交割的第一天,大魯蛇將=4.94元買進的持股,在開盤時以=5.06元賣出,以微賺出場,收回1張資金。孰料才賣掉沒多久,美股小道期貨突然跳水,富邦vix也一路上漲。

  大魯蛇正在想是發生什麼事,忽然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因為人民幣兌美元突然跳眨破7,這就應該就是美股期貨大跌的主因。我想今天應該有一堆玩人民幣外滙期貨和選擇權的投資人,在今天暴倉吧!

 

  後面不用大魯蛇多說,美股小道期貨一路下跌近300點,富邦vix也一路上漲到=5.30元左右的價格。好友宜園主人也在開盤時賣了3張,剩餘持股102張,均價7.1X。

  最近這一週,全球股市風雲變色,07.31日「美聯儲降息成真」,美股卻不漲反跌。同時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無果」,08.02日「川普宣布9月1日起對中國3,000億出口商品課徵10%關稅」,自此美股反轉向下,成了今年「最慘一週」。08.05,人民幣美元突然跳眨破7,那就預示著有大事要發生了,是否會進一步升高貿易戰的衝突,值得後續觀察!

  這是長空起跌嗎?大魯蛇不知道,因為被耍很久、打臉很多次了。所以,長期看法可以有,但短線做法要靈活,持續滾動式價差交易,把平均持股成本降下來,才能有更大的空間和彈性應對未來的局勢。

  至於技術面,如果富邦Vix反彈超過5元,那又形成另一波短線的破底翻架構,理論上前波=6.03元就有很高的機率會過。至於有沒有機會,大魯蛇沒有時光機,只能說下好離手,等待可能的機會來臨。

  最後,大魯蛇還是要苦口婆心的提醒一句,富邦Vix本身是高風險、大波動的投資商品,一旦看錯方向又重押,那麼長期陰跌的套牢壓力和淨值損失,那是很難受的。

  投資這檔標的,千萬不要有梭哈的習慣,因為投資沒有永遠的順風順水,總有跌跤的時候。投資比的是氣長,而不是一時的暴賺,要能夠最後笑著出場,錢入口袋,那才是真賺!

   


2019.07.08

  06.21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5.13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135 TWD,剩餘庫存= 17 張,平均成本= 5.69 TWD。

  07.07大魯蛇去監考「2019年JLPT第一回測驗」,睡到隔日中午才起床。起床後,大魯蛇上網瀏覽了一下新聞,看到「美中面談無時間表 庫德洛:注重談判品質非速度」,裡面提到「中方日前表示若美國不撤除關稅,雙方將不會有協議」。嗯,看到這句話,意思就是美中又要翻臉了嗎?

  回顧這一年多來,黑手不知利用這種「美中貿易和談」、「美中貿易生變」  的反反覆覆,來來回回坑殺了多少投資人。尤其是玩期權的,不知有多少人就這樣被玩死了。

  自6月初美股反彈以來,富邦Vix破底翻失敗,大魯蛇又再被打臉一次,臉腫的跟豬頭一樣,只能說黑手好賽雷!至於大魯蛇的好友bella,本波最低買在4.93(4.88沒有出手)、均價5.25,再怎麼會忍耐,這時候資金子彈打的也差不多了。

 

  請大魯蛇去「雪梨行」、「台東農地」的好友宜園主人東桑,這一波也是接到手軟,底下便是他本波在5元以下的成交明細,榮獲最低成交獎。

  至於大魯蛇,幸運的是剛好上週五「珂奧利」收益進帳,所以才能在今天中午時分進場買進一張富邦Vix=4.94,終於買到5元以下的部位。

  至於技術面,如果富邦Vix反彈超過5元,那又形成另一波短線的破底翻架構,理論上前波6.03就有很高的機率會過。至於有沒有機會,大魯蛇沒有時光機,只能說下好離手(=4.94),等待可能的機會來臨。

 

   


2019.06.21

  06.21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5.13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135 TWD,剩餘庫存= 17 張,平均成本= 5.69 TWD。

  自從2019.06.04,「美股大漲!Fed暗示有望降息 道瓊飆漲512點!」以來,美股又上演了一齣軋空的戲碼,以逼死人的節奏,軋爆空頭。只能說川普這隻老狐狸和美聯儲唱雙蕢,真的是玩弄全球於股掌之中。

  06.18,「川習下周將碰面! 川普:和習近平通電話 有良好的交談」,G20川習將會的消息又令美股又大漲,又給空頭再致命的一擊。

  06.21,美股四巫日結算,空頭屍橫遍野,被軋到幾近最高點結算,而富邦Vix也再次跌破5元後小彈至今日的價位=5.15。

  幸運的是,剛好今日「珂奧利發薪水」,大魯蛇中午時分進場買進一富邦Vix=5.13,比上一次=5.15買到的低點還便宜了一些些,但還是沒機會買到5元以下的部位。

  大魯蛇的百張大戶好友Jason和數十張小戶好友Bella,在這一波回跌的過程中忍功了得,都是一張一張的撿回持股,從5.5一路往下接回原先賣掉的持股還加碼,賺到的價差相當可觀,成本又降低不少。反而是大魯蛇表現的很落漆,這就是猴急的下場,活該啊!

  本波富邦Vix破底翻失敗,那就只好再繼續打底,反覆震盪夯實底部,靜待波段機會的來臨!


2019.06.05

  06.05買進00677U ETF= 2 張,價格= 5.51、5.53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135 TWD,剩餘庫存= 15 張,平均成本= 5.73 TWD。

  2019.06.04,「美股大漲!Fed暗示有望降息 道瓊飆漲512點!

  大魯蛇一早醒來,看到上面這條新聞,心裡五味雜陳,只能搖頭苦笑,規劃的行情沒錯,但卻太早出手,這下賺了2個便當錢,卻飛了一客牛排。按照原先的計劃,今日進場回補了2張持股。根據過往的經驗,這種因消息面而造成的跳空缺口,未來必又因消息面而回補,時間早晚而已。

  大魯蛇的百張大戶好友Jason和十張小戶好友Bella,昨天在看了本文後全都很沈的住氣,二人都忍住沒有出手,唯獨大魯蛇貪心先補了。今天,二個人都笑開懷,出手補在5.5~5.53之間,笑納幾百到上千元不等的價差,只留下大魯蛇一人仰天長嘆,誰叫我猴急呢!


2019.06.04

  06.04買進00677U ETF= 2 張,價格= 5.78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135 TWD,剩餘庫存= 13 張,平均成本= 5.75 TWD。

  昨日才說,SP500指數已觸及布林軌道下緣,就機率而言,短線內容易反彈回到軌道內。沒想到,美股期貨電子盤午後狂拉200點到翻紅,果然週一美股收紅。

  今日,大魯蛇趁勢於5.78元回補2張持股,價差180落袋。如果美股持續反彈,就技術面來看,富邦Vix回跌最有可能的落點在5.60上下,屆時大魯蛇還有1張回補的空間。

  可能有網友會問,既然都預估可能落點在5.60上下,那為什麼不在那個地方等,一次回補三張的價差不是更大呢?理論上是,實務上很難說,大魯蛇習慣積小勝為大勝,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預估終究只是預估,我寧可抓住眼前可實現價差的機會,比等待不一定會實現的預估行情,較為實際。


2019.06.03

  06.03賣出00677U ETF= 2 張,價格= 5.90、5.91 元,本次獲利= -2,365 TWD,累積損益= 135 TWD,剩餘庫存= 11 張,平均成本= 5.75 TWD。

  話說因「川普發威 對墨西哥加課5%進口關稅」、「中國祭不可靠實體清單對付實施禁售令企業」等因素影響,美股上週五及今日期貨盤,共下跌了約500點左右。在美股連續下跌的情況下,反彈的機率會提高,因此大魯蛇不貪心,一定會趁勢出脫部分持股,保留操作彈性。

  今日大魯蛇賣出2張持股的原因,主要是依據技術面的判斷。因為SP500指數已觸及布林軌道下緣,再加上今日美股小道期貨電子盤又跌150點左右,也就是說今晚美股開盤,SP500指數很容易開在布林軌道下緣之外。

  通常,這種情形下,就機率而言,SP500指數短線內容易反彈回到軌道內。而且,指數跌破頭肩頂頸線,通常也會做一次逃命反彈回測頸線。基於以上的個人判斷,所以這波富邦Vix上漲,大魯蛇順勢出脫3張持股,保留操作彈性。

  未來,倘若SP500指數續跌,大魯蛇手中還有11張持股可以等著收割;如果SP500指數反彈,大魯蛇手中也可以回補3張持股做價差,兩邊都有機會。

 

  不過,今日賣出持股,大魯蛇仍舊持續認列帳面浮虧(如下圖),但8元以上高價單位已出清完畢,剩下的都是成本=6.30 以下的持股。因此,只要6月富邦Vix能漲到=6.30 以上的價位,基本上大魯蛇手中的部位,就全數都是賺錢的了!

 

  曾經有網友問過大魯蛇,怎麼看富邦Vix的未來看法,在這裡大魯蛇就把心裡的看法,一次揭露給有興趣的網友做參考。如果大空方勢來臨,第一波漲幅目標上看10元左右,第二波漲幅滿足計算落在15元上下。(註:漲幅滿足計算,請參閱「蔡森告訴你如何在波段中獲利—從計算漲幅滿足 察覺多頭買進訊號」一文)。

  因為圖的空間不夠,所以大魯蛇只是畫個簡單的示意圖,不是表示股價會在極短的時間內來到圖中的漲幅滿足區,請網友不要誤會。此外,大魯蛇要再三提醒,那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富邦Vix會不會這樣走,無人知曉(參考文章:「郭台銘示警: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即將來臨…」)。請勿以此做為買賣的依據,甚至重押賭一把。大魯蛇事先聲明,投資責任自負。

 

 


2019.05.30

   05.15當沖00677U ETF= 1 張,價格= 5.40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5,140 TWD,剩餘庫存= 13 張,平均成本=

  05.30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5.71 元,本次獲利= -2,365 TWD,累積損益= 2,775 TWD,剩餘庫存= 13 張,平均成本= 5.98 TWD。

  大魯蛇等了十多天,將18日5.40買進的持股,於今日5.71賣出,約300獲利入袋,持續降低持股成本。 

  2019年5月,大魯蛇總共進行了4次富邦Vix的滾動式價差操作,雖有小利進帳,但代價頗大。5月的網賺收益,大魯蛇必須認列高達將近 7,500元左右的帳面損失(見下圖),把去年賺的1萬多帳面盈餘,吐去了3/4左右。

  不過,滾動式價差操作法中的帳面浮盈或浮損,本就是稀鬆平常的事,重點亦不在此。真正的關鍵是:「價差操作所得才是你可以從股市中提的款! 

  基本上,大魯蛇的目標就是持有一百張富邦Vix,透過一百張的價差操作,從股市中穩定提款,期盼能實現月入1萬到3萬不等的收益目標。當然,大魯蛇也不會永遠操作富邦Vix這檔標的,會隨著時空環境而調整,但大致上應該會以國家級股市ETF為主。因為,大魯蛇實在難以掌握個別公司股票的漲跌股性,以及常常超乎預料之外的高低極限。所以,大魯蛇寧可挑選極限區間相對容易預測和應對的國家級股市ETF。


2019.05.18

  05.15當沖00677U ETF= 1 張,價格= 5.40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5,140 TWD,剩餘庫存= 13 張,平均成本=

  05.18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5.40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5,140 TWD,剩餘庫存= 14 張,平均成本= 6.13 TWD。

  05.30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5.71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5,140 TWD,剩餘庫存= 14 張,平均成本= 6.13 TWD。

  這幾天,大魯蛇的臉腫腫的,因為被美股打了臉,從=5.91一路接到今天=5.40,連續補了3張,只賺到了一咪咪的價差。

  這就是股票操作的不可預期性,走勢永遠無法如你所預期的那樣剛剛好。但是如果時間拉長,再搭配一些技術分析判斷,基本上還是可以提高押注在接近轉折的位置上。如果不能,就是要靠分批進場、逢低攤平的方法,來趨近於轉折。

  才不過短短的13個交易日,富邦Vix從=4.88元起漲,最高漲到6.03(漲幅=6.03-4.88=1.15/4.83=23.57%),然後從=6.03回落到今日最低5.39(跌幅=6.03-5.39=10.61%),一來一回之間,可以操作的價差驚人。

  以大魯蛇的好友bella為例,像這次就操作的不錯(如下圖),近期的低買(買在=5.05x2、5.29x2、5.70x2)、高賣(賣在=5.66x2、5.88x2、6.03x1),然後再低買(買在=5.76x2、5.43x2)的操作作下來,獲得大約=1,000元的價差,相當於多賺了約1/5張富邦vix持股。如果順風順水,大約2~3個月就可以獲得約1張持股的價差。

  這也是為什麼大魯蛇鍾情這檔標的主因,因為所需的資金不多,只要進出策略得宜,可以操作的價差空間大、機會多。這一點,在大魯蛇台中友人的身上體現的很清楚,他因為持有富邦Vix百張的規模,因此進出之間,常以十張計。倘若1次操作,1張價差平均可以賺得=100元,那麼10張價差就是=1,000元,幾乎是一般上班族的日薪。

  當然,實務上沒這麼簡單,還有很多操作的細節,需要視個人情況去調整,不是每次操作都這麼好賺。此外,倘若被套牢,可操作的空間跟彈性就會受限,因此手上隨時備有預備資金,不要一次梭哈,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上述這些都需要實務經驗上的累積,求取一個平衡的做法,以獲得一個穩定的收益。

  根據大魯蛇的實務經驗概估,大約10萬的本金,一個月靠價差操作,大約可以得到1,000~3,000不等的價差收益。因此反推,如果要得到每個月10,000~30,000元不等的價差收益,那就大概需要1百萬的資金。(以上只是大魯蛇個人推估,僅供參考,實際所需金額因人而異,且不一定穩賺不賠,請慎入!)


2019.05.15

  05.15當沖00677U ETF= 1 張,價格= 5.40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5,140 TWD,剩餘庫存= 13 張,平均成本= 6.18 TWD。

  5/13日,美股因「貿易戰中國反擊 美股大跌617點1月以來最慘」,富邦vix強彈至= 6.03。

  5/14日,美股又因「川普稱貿易爭端只是口角 美股反彈、道瓊收漲207點」,富邦vix今日又回跌至=5.76 左右。

  大魯蛇只想罵一句:「TMD,話都你川普在講,嘴砲王!玩弄全球股市於股掌之間!」,害我昨天補在 5.91,虧大了!

  但罵歸罵,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因此大魯蛇今日出手再加碼買進1張持股,但這1張沒有價差可賺(因賣在=5.65),還要倒貼。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大魯蛇判斷美股本波反彈有限,因為貿易不會就此善了,因此要期望富邦vix再回跌到5.65以下價格,可能性不高。 所以,即便是還要倒貼價差(這種事司空見慣,不要被成本價或沒價差綁住,能漲才是進場的重點所在),該進場時大魯蛇也是不會猶豫的。


2019.05.15

  05.15當沖00677U ETF= 1 張,價格= 5.78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5,140 TWD,剩餘庫存= 13 張,平均成本= 6.18 TWD。

  「每逢大漲有賺錢必賣出,每逢下跌有價差必回補。唯一差別,張數多寡而已!

  以上是大魯蛇滾動式操作的基本原則,昨日=5.65 買進的持股,趁著今日大漲=6.02 賣出,並在回跌=5.91時補回,價差=54元落袋。至於價差不到百元,為何要補回?因為這牽涉個人的操作喜好和預判,大魯蛇喜歡積小勝為大勝,盡量把握眼下可能的獲利,小至幾十元、多至幾百上千,有機會就出手。

  而價差操作的所得,一則做為再投入增加持股的本金,二或是套現出場的股市提款金,兩各相宜,端視各人需要而定。

  只是目前對大魯蛇而言,幾乎都是做為再投入的本金,因為大魯蛇的中期持股目標=50張,長期目標= 100 張,所以要達到從股市穩定提款的理想,應該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去年,大魯蛇的好友就是靠這樣的高抛低補的價差,增加了約20張的富邦Vix持股。而大魯蛇的績效只有他的1/10,只增加約2張,實在有些落漆。基本上,大魯蛇希望富邦Vix能在底部震盪久一些,這樣增加持股的張數比較容易。

  至於大魯蛇的另一位好友Bella (「用Line Points折抵買手機「03.29 電商Huawei Y7s瑕疵退貨 --> 05.12 小米之家門市換購紅米7」的主角),上週和大魯蛇一樣,在 5.86 賣出了2張持股,也在今天以 5.65 的價格買回,價差約= 400 元落袋,等於賺得了約1/10張的富邦Vix資金可以再投入。


2019.05.13

   05.08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5.65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5,125 TWD,剩餘庫存= 12 張,平均成本= 6.21 TWD。

  富邦Vix今日續漲,大魯蛇賣出在5.35左右買進的持股1張,繼續進行滾動式價差操作調節,以保留一些資金彈性運用。5月10日,美國正式要調高對中國產品的關稅至25%,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團也已前往美國,因此星期五將是很重要的一天。

  沒有轉寰,下週一全球股市可能繼續大跌;有所轉寰,也許又會報復性上漲。因此,大魯蛇賣出2張持股,因應下週一的情勢。如果繼續大跌,還有11張持股在手,可以順勢再出脫1至2張。如果報復上漲,正好可以擇機回補富邦Vix,賺點價差。

  至於這會不會是長空起跌?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9.05.09

  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5.83 元,本次獲利= -2,735 TWD,累積損益= 7,681 TWD,剩餘庫存= 12 張,平均成本= 6.44 TWD。


2019.05.08

  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5.65 元,本次獲利= -2,735 TWD,累積損益= 7,681 TWD,剩餘庫存= 12 張,平均成本= 6.44 TWD。

  由於富邦VIX被證交所關禁閉,因此券商的後台系統沒有即時更新買賣損益情況,留待明日再補。  

  正當所有人都在等待美中於5月10日可望達成貿易協議,正式結束貿易戰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忽然於5月6日發出推文,要將對中商品關稅升至25%,震撼全世界,造成黑色星期一的全球股市大跌。

  大魯蛇住進套房快四個多月,終於等到富邦Vix一掃陰霾,應聲大漲。根據大魯蛇滾動式操作原則,凡遇大漲必賣出,於今日順勢出脫在5.15買進的持股1張,讓獲利入袋。只是,券商的系統是先進先出制,因此賣掉的是在8.34買進的持股,帳面虧損將近3千。如果本月再多賣幾張,收益勢必受到影響,可能會難看些!


2019.04.19

 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5.15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10,416 TWD,剩餘庫存= 13 張,平均成本= 6.59 TWD。


2019.04.11

  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5.38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10,416 TWD,剩餘庫存= 12 張,平均成本= 6.70 TWD。


2019.04.08

  買進00677U ETF= 2 張,價格= 5.45 元,本次獲利= 0 TWD,累積損益= 10,416 TWD,剩餘庫存= 11 張,平均成本= 6.82 TWD。


2019.03.20

  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6.06 元,本次獲利= TWD,累積損益= 10,416 TWD,剩餘庫存= 9 張,平均成本= 7.13 TWD。

  大魯蛇今日領到「珂奧利的收益」,二話不說,立刻加碼買進1張富邦Vix,總持股=9 張,平均成本= 7.13。去年跟大魯蛇一起進場的友人,今年已押注近100張,心臟很大顆!

  川金會破局之後,北韓似乎又蠢蠢欲動,大有準備恢復發射導彈,再次攪動國際局勢的意圖。此外,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後的階段,先前塑造的良好氣氛,最終是能否成夠讓二次川習會成局結束貿易戰,未來幾週將是關鍵。

  美股已在高檔震盪多時,各國股市也都已反彈到相對高點,何時能見到轉折?大魯蛇現時唯一能做的,就是下好離手,等待再等待而已。套句盛竹如先生的名言:「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9.03.11

  當沖00677U ETF= 1 張,價格= 6.31 元,本次獲利= 44 TWD,累積損益= 10,416 TWD,剩餘庫存= 8 張。

  今日大魯蛇本來將在6.20買進的1張部位賣出,進行滾動式價差操作,將獲利入袋,降低持股成本。由於券商系統損益計算是採取先進先出,帳上顯示的會是最早買進的先賣出,因此損失金額自然是很可觀(因為買在8.36),這個月的網賺收益免不了要受到影響。但到尾盤時,Vix跌回6.30,大魯蛇順勢買回,今日的交易旋即變成現股當沖,因此損益報表調整回來如上。

  總歸一句,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Vix偶有暴漲10%的大行情,但更多的是漲跌一二百的小行情。大魯蛇喜歡積小勝為大勝,把容易賺的掌握住,不斷的降低持股成本,建立自己的高勝率操作模式。美股連跌5日,機率上反彈的機會高,大魯蛇回收1張資金,保留一點操作彈性,繼續等待賺取價差的機會。

2018.12.19 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8.14 元,本次獲利= 432 元,累積損益= 10,372 元,剩餘庫存= 0 張。

2018.12.18 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8.01 元,本次獲利= 752 元,累積損益= 9,940 元,剩餘庫存= 1 張。

2018.12.13 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7.54 元,本次獲利= 1,283 元,累積損益= 9,188 元,剩餘庫存= 1 張。

2018.12.06 賣出00677U ETF= 2 張,價格= 7.31、7.35 元,本次獲利= 316 元,累積損益= 7,905 元,剩餘庫存= 1 張。

2018.12.05 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6.90 元,本次獲利= 54 元,累積損益= 7,598 元,剩餘庫存= 3 張。

2018.11.21 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7.52 元,本次獲利= 1,263 元,累積損益= 7,535 元,剩餘庫存= 1 張,

2018.11.20 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7.14 元,本次獲利= 453,累積損益= 6,272 元,剩餘庫存= 2 張,

2018.11.15 賣出00677U ETF= 2 張,價格= 7.11 元,本次獲利= -224,累積損益= 5,819 元,剩餘庫存= 2 張,

2018.10.23 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6.78 元,本次獲利= 584,累積損益= 4,890 元,剩餘庫存= 1 張,

2018.10.22 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6.78 元,本次獲利= 94,累積損益= 4,296 元,剩餘庫存= 2 張,

2018.10.19,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6.60 元,本次獲利= 134,累積損益= 4,212 元,剩餘庫存= 2 張,

2018.10.17,買進00677U ETF= 2 張,價格= 6.16 元,累計持倉= 1 張。

2018.10.12,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6.42 元,累計持倉= 1 張。

2018.10.11,賣出00677U ETF= 3 張,價格= 6.54、6.50 元,本次獲利= 2,301 元,剩餘持倉= 2 張。

2018.10.12,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6.60 元,本次獲利= 1,134 元,剩餘持倉= 0 張,累積損益= 4,078 元

2018.10.11,賣出00677U ETF= 3 張,價格= 6.54、6.50 元,本次獲利= 2,301 元,剩餘持倉= 2 張。

2018.09.14,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5.42 元,累計持倉= 5 張。

2018.09.11,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5.77 元,累計持倉= 4 張。

2018.09.07,賣出00677U ETF= 1 張,價格= 5.91 元,本次獲利= 240 元。累計持倉= 3 張,

2018.09.03,買進00677U ETF= 1 張,價格= 5.59 元,累計持倉= 4 張。

 

 5. 週盤勢回顧

2019.11.18~11.22

  本週收中長黑K,淨值=3.26元,收盤=3.69元,溢價=13.19%。順週K大勢=空,逆日K小勢=空。

  本週富邦VIX融資大減快20萬張,有很大部分應該是散戶融資斷頭或認賠出場所致,因此溢價終於收斂至15%以下,「富邦VIX爆量重挫給投資人的一堂課:ETF不是永遠不會倒」。

 

  有朋友問大魯蛇:「富邦VIX會不會被清算下市呢?」

  經大魯蛇網上爬文的結果,在「期信ETF訂下市規則」這篇文章中找到了答案,富邦VIX是期信ETF中的一種,其下市規定如下:

  「期信ETF近三個營業日的平均淨值較發行價下跌90%,或平均規模低於新台幣2,000萬元,均皆須報會清算。

  主管機關還在研議ETF能否進行「分割/反分割」,同樣攸關淨值偏低的ETF有沒有「延命」契機,若反分割無法盡速拍板,跌幅過大的ETF就只有下市一途。

  也就是說,目前富邦VIX發行價=20元,只要連三天平均價格達2元,就必須呈報主管機關,進行清算下市。除非主管機關在未來通過「分割/反分割」規定,讓淨值偏低的ETF透過「反分割(合併)」來延命,否則就只能下市。

  目前富邦VIX淨值=3.26,大約再跌四成,就會觸及下市門檻。按照大魯蛇的估算,如果美股再漲10%,富邦VIX大概就會下跌四成,那時恐怕就要面臨被清算的風險。

  如果富邦VIX以2元清算下市,大魯蛇手中25張持股大概會損失=82,000元左右,這些持股都是這3年多來網賺的積累所買,既非借來、也非融資,賠了心裡沒有負擔。未來美股若真再漲10%,大魯蛇願賭服輸,那時也無話可說了!

 


2019.11.04~11.08 

  本週收黑K,淨值=3.61元,收盤=4.64元,溢價=31.44%。順週K大勢=空,逆日K小勢=空。(註:盤整過久,時間週期恐怕要重新界定)

  本週,大魯蛇持續暈到中,富邦VIX溢價仍然高懸30%左右,11.11恢復正常交易。不過,只要溢價一直維持這麼離譜的狀況,基本上大魯蛇應該暫時不會再加碼。

  話說美股利多頻出,本週又再創新高,軋的空頭丟盔卸甲。大魯蛇看了也只能無言以對,繼續埋首於網賺的世界中,繼續等待風起之時。

  大魯蛇一位友人出於關心,本週傳來一篇文章:「0056表現太好,害慘一生?一個賭徒的最後告白:2支ETF,賠掉大半身家!」,勸說投資富邦VIX要理智。

  友人出於好意關心,大魯蛇明白,但我的立場始終很明確:「我看空未來3年全球股市,理由散落在本文中,富邦VIX就是我選擇做空的標的。我不知道真正的主跌段何時到來?所以只能以等待、等待再等待。  

  「曾逃過08年金融風暴,他警告下一個引爆點是這個!」,在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的主角原型貝瑞(Michael Burry),他在2019年9月曾發文警告,下一個出現類似泡沫的金融產品就是各種指數型基金、ETF,且週期拖越長,崩潰就會越嚴重。

  Michael Burry是第一批發現次貸風暴即將爆發的投資者之一,在電影《大賣空》中,他當年也是因為堅持次貸有問題,而遭到股東和投資人質疑。雖然最終證明他是對的,但堅持所帶來的壓力和煎熬,想必也是不足為外人所道吧!

  大魯蛇不是投資達人,觀點也不一定正確,但我願意從我收集到的資訊中,來等待一個一生可能只1、2次的股市長線多空大轉折機遇。

  但話又說回來,縱使大魯蛇看對了,其實內心一點也開心不起來。為什麼?

  要知道一場金融海嘯到來,有多少人要因此失業,生活陷入困頓?也許我們的親朋友好,就是失業大軍的一員。在那樣艱難的時候,你是否有能力伸出援手,幫扶他們一把呢?

  大魯蛇此刻能做想做打算做的,圖的也只不過是當真有這麼一天來臨時,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甚或有一點能力幫助親朋好友度過難關。一如他們在大魯蛇人生最艱難的時候,幫扶了大魯蛇一把。

  當然,只有這麼區區幾十張的富邦VIX,說真的也只是杯水車薪而已,又能幫到什麼人呢?

  大魯蛇真心期望空頭別來,但事實上不可能,只是什麼時候來?猛烈程度多寡而已!

  本文所言內容、觀點僅供參考,大魯蛇沒有勸誘任何投資的意圖,投資有風險,讀者文責自負。


2019.10.28~11.01 

  本週收紅K,淨值=3.61元,收盤=4.70元,溢價=30.19%。順週K大勢=多,逆日K小勢=多。(註:盤整過久,時間週期恐怕要重新界定)

  本週,大魯蛇暈到了,果真是Are you kidding me?富邦VIX溢價來到的超級離譜的30%,這下大魯蛇真下不了手,只好坐壁上觀,轉身埋首於網賺之中。

via GIPHY

  話說本週美股多頭氣勢依舊,「Fed暗示暫停降息 ,今年三度下調利率1碼」、蘋果等公司Q3財報表現亮麗、貿易戰協議有譜等利多消息激勵下,美股那斯達克和標普指數再創新高。

  究竟美股對空軍的凌遲,要持續到何年何月呢?

  目前美股走的是「上升楔形」,就型態而言,有很高的機率向下反轉,而且容易快速回到波段起漲點。

  然而會不會這樣走,老實說大魯蛇不知道,只知道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等待、再等待,等待著有一天風起之時!

  至於加碼與否,大魯蛇則要再看看,因為溢價實在是太離譜,現在去買我都覺得自己腦子進水了!

  距離2020年6月21日全球日環食,只剩8個月不到,但近日發生的一些事件,看似毫無關聯,卻又有恐怖的巧合,因為都是位於明年日食會經過覆蓋的區域。

  依日食經過的地區,由西至東將近日所發生事件排列如下:

  「南美智利:反政府暴動&APEC峰會取消

   中東敍利亞:伊斯蘭國ISIS首腦巴格達迪被美國擊殺

   中國新疆:史上最大規模死亡事件新疆再教育營至少150人慘死

   香港:反送中運動

   台灣:?(大魯蛇不想引起不必要的口舌之爭,故以問號表示)

   日本:沖繩首里城大火」等。

  日食未至,但見人性暴戻之氣漸漸顯露,各地衝突事件不斷發生。大魯蛇很難想像明年日食來到時,世界又會是什麼光景呢?

  大魯蛇不是迷信之人,但神機兆於動,徵兆頻現若此,怎不令人為明年時局感到憂心呢?

  本文所有內容,純係個人記錄,沒有勸誘任何人投資的意圖,讀者文責自負。


2019.10.21~10.25 

  本週收黑K,淨值=3.80元,收盤=4.68元,溢價=23.16%。順週K大勢=空,逆日K小勢=空。

  由於溢價高達20%以上已持續多日,大魯蛇果然不幸言中,富邦VIX又被證交所關禁閉:「10/25起列為處置有價證券,預收款券、信用交易降低融資比率一成」。

  話說本週美股多頭氣勢如虹,又再次回升接近前高的位置。富邦VIX經過幾次的上下洗刷,淨值縮水嚴重,溢價高的離譜。幸好大魯蛇不玩期權商品,不然這樣的反覆折騰,在真正的空頭未來臨前,恐怕早已輸的精光。

  9月21日,「高盛警告美股10月再現瘋狂 」,卻在今年沒有發生。空軍繼9月底的美股四巫日被屠殺之後,十月不敵川普投顧,又再次慘敗。

  不用說,大魯蛇也是滿臉豆花,臉從年初腫到現在。眼看著2019只剩2個多月就要結束,大魯蛇今年的操作績效,看來很可能會滿江紅。

  不過,這並不會影響大魯蛇繼續押注富邦VIX的信心。今年的秋天,涼意比往年為甚。當全球股市處在高檔的當下,吹來的卻是一陣陣倒閉、裁員的寒風,相比之下顯得格外的諷刺。

  展望2020,只要有網賺收益進帳,大魯蛇就伺機繼續加碼,等待著有一天風起之時!


2019.10.14~10.18 

  本週收小黑K,淨值=3.97元,收盤=4.81元,溢價=21.16%。順週K大勢=盤,逆日K小勢=空。

  大魯蛇觀察了好一段時間,每當富邦VIX淨值跌落=4.5元以下,似乎總有一隻黑手將富邦VIX的市價撐在=4.80元左右的價格。本週市淨值溢價已超過20%,大魯蛇覺得相當離譜的一件事,造市商不知道是睡著了嗎?

  話說美股本週持續高檔震盪,週五在「中國經濟放緩引發全球成長疑慮下,美股道瓊重挫256點」。「中國經濟結冰創下30年新低,郭文貴說其實GDP已經零成長」,無獨有偶,「人大教授向松祚質疑中國數據造假,GDP恐是負成長」。

  中國官方經濟數字統計數據造假,早已不是新鮮事,國家維穩至上,數據為政治服務,也不是什麼難以理解的事。中國有位財經人士叫「蠻族勇士」,專門追踪分析中國的經濟統計數據,常指出官方數據的自相矛盾與不合理之處,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去看看他的文章。

  究竟全世界的景經濟前景如何?股神巴菲特持有的波克夏公司,帳上持有逾1200億美元現金,創下該公司紀錄。「為何波克夏緊握現金?專家說觀察巴菲特指標就懂了!

  所謂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GDP,若以道瓊 Wilshire 5000 指數總市值除以美國 GDP,得到的數值已來到 139.3%,超越 2000 年網路泡沫的 136.9%。看看當下的美股,如果這不是泡沫,那什麼才叫泡沫呢?

  試想,如果巴菲特指標進行均值回歸(0.8~1.0)的修正,那美股會跌到哪裡去呢?想想都令人感到不寒而慄!

  而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共同創辦人達里歐近日也表示,認為「全球經濟處大幅下行階段,央行也救不了!」,讓他回想起1930年代大蕭條再臨。

  大蕭條會不會來,大魯蛇不曉得,但知未雨綢繆,雨天未來先備傘、災荒未至先積糧。大魯蛇不是什麼命理、經濟、股市達人,沒有本事發表對於未來的高見,但擅長的是「資訊整合」,能夠將相關的文章連結在一起,整合在一個主題之下,變成具有參考價值的專文。

  大魯蛇的這篇文章本是出於對於富邦VIX操作的記錄(不是推銷富VIX),但附帶的是「警世文」,提醒網友2020年起很可能來臨的經濟衰退、不景氣甚或大蕭條,要有所準備和因應。

  大魯蛇準備好了,那您呢?

  本文所有內容,純係個人記錄,沒有勸誘任何人投資的意圖,讀者文責自負。


2019.10.07~10.11

  本週續收小紅K,淨值=4.44元,收盤=5.17元,溢價=16.44%。順週K大勢=多空不明,逆日K小勢=多。

  本週五,美中貿易談判結果出爐,「美中達階段性貿易協議,美股道瓊大漲319點」,從週三的低點到週五的高點,道瓊三天狂漲快一千點,空軍又再次被擊落。

  因美股連三日反彈,導致富邦VIX的淨值從週三=4.85左右,到週五已跌落至=4.44,縮水近10%。大魯蛇本週一進場小押2張,結果還是再次敗給川普投顧。按目前來看,下週一富邦VIX大概應該會開在=4.8X~4.9X之間!

  話說美中本次首階段貿易協,將在未來3週內化為書面文字。依據協議,重點有二:

  1. 中國將向美國採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中國「外匯問題」也在協議中。

  2. 美國同意暫緩原訂15日調高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

  不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指出,美國預定12月對更多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計畫尚無變動,使得美股氣勢為之一挫,週五尾盤漲幅明顯收斂。

  由於美中貿易戰已超過一年,「中國今年 GDP 成長率難保 6%,第三季恐陷入低谷」,外加香港問題等內憂外患紛至沓來,中國有盡早結束貿易戰的需要。

  此外,美股在高檔已盤頭( ?)超過二年,近來屢屢大漲大跌,技術面轉空的態勢漸漸形成,暗示著美國經濟可能不妙。川普是商場談判老手,自然知道美中貿易談判沒有好消息的話,美股後勢堪憂。所以,本次談判美中雙方各取所需,先達成一部分協議,以舒緩市場緊張的情緒,以時間換取空間。

  只是,事隔不到一日,美國之音就發表了一篇文章:「美中貿易談判,有協議,還是沒協議?

  大魯蛇的結論很簡單:「中國只想以拖待變,就算雙方有協議,事後如果不認真執行,協議也只是一紙廢文。」

  當然,這是大魯蛇的事後諸葛,正因為無法確定結果如何,所以在週一只買2張,下注我以為機率偏高的空方。只不過結果不如預期,大魯蛇也只能摸摸鼻子繼續等了!

  然而,美中貿易戰就會因此結束,讓世界經濟重回成長軌道嗎?

  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舉世都在實施非常規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妄圖要以人力干擾經濟規律的運行,力保經濟不陷入衰退。然而,十年多來,鈔票是愈印愈多,原物料、房地產、股票和債券等資產價格也愈炒愈高。

  歸究到底,這些其實這都只是一種「貨幣的幻覺」而已,一旦貨幣潮水褪去,價格必然遭到遽烈向下修正。

  根據「莫非定律」:「如果事情有變壞的可能,不管這種可能性有多小,它總會發生。」

  經濟能只興不衰嗎?當然不能!

  股市能只漲不跌嗎?當然不會!

  不是不衰、不是不跌,時間早晚而已,大魯蛇有的是時間可以等。

  最後,大魯蛇提供近日在網上流傳甚廣的一段錄音,內容據說今年2~5月間一位中國內部高層的談話,對比現在中國局勢的發展,頗為吻合,值得一聽。

  錄音最後一段堪為畫龍點睛之語:「現在的很多開放措施,是做給美國人看的,它是配合中美貿易談判。其實談判成功了,這些措施就不一定照著辦了!中國人什麼時候說話有誠信啊!

 


2019.09.23~09.27

  本週總算收了一個小紅K,淨值=4.42元,收盤=4.96元,溢價=12.22%。

  目前盤勢進入「順週線大勢」的第9週,MACD幾乎走平,呈現多空不明的現象。不過,週布林軌道已接近壓縮末端,預示著未來的多空方向,應該很快就會有所表態。如果大魯蛇還有子彈的話,下週應該會是最後的進場加碼時機。

  話說本週美股進行高檔震盪,尚未有明確的方向出來,主因就在於「美中10月10日重啟貿易談判」。因此,在美中談判結果尚未出爐之前,美股應該會處於西線無戰事的反覆震盪狀態,或者說暴風雨前的寧靜。

  不過,本週嘴砲變臉王老江湖川普可沒閒著,又開始使出兩手策略,一方面先在「聯大演說嗆中國左批貿易陋習右攻香港議題」,另一方面後又改口「美中貿易協議可能比預期還早達成」,搞得美股上下震盪。

  與此同時,川普又使出極限施壓的老招,除了美國會外委會通過「台北法案」、「香港人權民主法案」之外,還有「公布違反伊朗制裁名單:包括5中國人、6中企」,還透過白邦瑞警告:「川普沒在虛張聲勢 對中關稅可上調至100%」,並放風「在美上市中企 川普考慮撤牌」。

  凡此種種,川普無非是要在10月10日的美中貿易談判中,逼中國就範。倘若此次美中貿易談判又沒有結果的話,川普也已準備好關稅大棒伺候,對已生效的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收關稅稅率,將在10月15日起從25%升至30%。

  然而,中國會因此就範嗎?大魯蛇的判斷是機率不高。

  因為前重慶市長、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在最近演講談及貿易戰,表示中國想透過送點錢的辦法化解美中貿易戰是幻覺,「求阿彌陀佛也沒用,美國是要中國的命!」,認為中國應奉行4大原則對付貿易戰。

  《法廣》分析指出,黃奇帆身世不凡,是陪過薄熙來、孫政才的前重慶市市長,這2位如今都已入獄,黃奇帆卻獨善其身,代表他是「道行很深」的中國官場人物。

  黃所說的話,某種程度也代表中國權力高層集體的共同認知。試想如果有人來談判,擺明是要你的命,是你會就範嗎?結局可想而知。

  況且,10月1日中國已舉行「規模空前國慶70周年大閱兵」,向全世界秀肌肉,展現出厲害了我的國的大國形象。10天後,卻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服軟」向美國低頭,試問中國的領導階層們,面子要往哪裡擺呢?

  所以,大魯蛇認為10月10日的美中貿易談判,應該仍將會以破局告終。美中局勢應該會更進一步惡化,中國繼續以拖待變,美國持續加壓。別忘了12月15日還要對中國電子產品加徵關稅,免不了12月美中貿易復談的戲碼,看來又要再上演一遍。

  只是,時間是站在中國這邊嗎?目前看來,顯然不是。

  2019年5月,中國包商銀行「出現嚴重信用風險,被銀保監接管一年」,這是大陸首家被接管的銀行,「包商銀行被接管後,錦州銀行也現危機 」。近日,「中國主權基金示警:中國銀行倒閉潮才開始」,「中國地方政府債務3.8兆人民幣即將到期,金融體系剉咧等!」。

  無獨有偶,「史上最大經濟泡沫?上半年中國逾270家房企破產」、「世界第一到破產重整…陸瀋機集團300億巨債壓頂!」,「中國公司債違約連環爆:經濟疲弱,違約金額恐創歷史新高」,上述的新聞都預示著中國的房地產、製造業等的債務危機已經傳導到銀行端,看來金融危機的苗頭已現。

  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中國經濟疲弱之餘,世界經濟也好不到哪裡去。

  首先,「經濟警訊! 德國製造業PMI暴跌至41.4 創10年新低」,德國是歐洲經濟的火車頭、財政的模範生,製造業PMI創10年新低,肯定不妙。此外,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負利率債券過多 已來到令人不安的水準」,當「殖利率倒掛」,「負利率讓債務停止轉動」,「我們與全球衰退的距離」,還有多遠呢?

  所以,美國FED連續2個月降息,是否是因為看到了你我所不知道的危機呢?

  此時,如果再回頭來看抬頭看天的文章「沙羅序列137與近代中國轉捩點」,頗有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味道。2020年6月21日全球日環食前三個月到2023年之間,中國可能會出現投資與借貸的問題,而且就從一帶一路的南方海上絲路開始。

  如果羅列出2019年關於南方海上絲路相關事件,真是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台灣:中國力量的滲透,中央和地方、藍綠、統獨之間的衝突對抗加劇。

  香港:反送中運動,港府和人民之間的衝突對抗加劇。

  南海:美英法等國執行自由航行活動,和中國之間的的衝突升溫。

  印巴:喀什米爾大空戰,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的的衝突升溫。

  阿富汗:塔利班自殺炸彈攻擊頻仍。

  中東:無人機重創沙國油廠,伊朗揚言向美開戰,還有以色列和週邊國家衝突的老問題。

  如果這些都只是序曲的話,大魯蛇很難想像2020年任一事態發展成更嚴重的情況時,那會是什麼情況呢?

  網友若有興趣,可以再參看 「警惕!2020庚子之災:六十年一輪回的災亂周期」、「小心庚子-庚子國難」、「再談庚子周期:中美歐或已入修昔底德陷阱」。

  李光浦皇極經世的明夷之年、小龍江恩的庚子週期、抬頭看天的日食等預言,一切都指向2020有事會發生,是否應驗大魯蛇應該很快就會知道了!

  2008年金融海嘯,由於全世界央行印鈔放大水救市,所以並沒有持續很長的時間。然而,「10年來全球6大央行印了多少鈔票?」,答案是超過12兆美金。倘若再來一次金融海嘯,全世界央行再QE恐怕也無濟於事,不景氣的週期可能會持續2~3年。

  眼下經濟如何,一定有人比你早知道。君不見「美國富人正在撤離股市,企業高管狂甩自家股票」、「全球最有錢的對沖基金和富豪家族都在囤積現金」,或許他們就是經濟衰退前的金絲雀,給予人們無聲的警告。

  結論,綜上所述,大魯蛇認為2020年應該不是一個好年冬,中國金融危機一旦爆發,不論是自爆或「被美國貿易戰自爆」,全球經濟恐怕都無一倖免。更可怕者,由此引發火燒連營的連鎖效應,引動全世界債務連環爆,誰知道歐豬五國債務風暴會不會捲土重來呢?

  所以,大魯蛇建議網友2020當保守應對,廣積糧、高築牆,早點建立自己的經濟安全救生筏。如果金融海嘯再來,屆時保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收入,確保基本生活無虞,當為首要之務。所以2020想要換工作者當慎思,否則一旦失業又無積蓄,對自己或家人而言,恐怕都是一筆沈重的負擔。類似華映2100名員工沒頭路被欠薪」的新聞,2020恐怕會更多。

  明年許多網賺項目能否維持今年的收益概況,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對大魯蛇而言,富邦VIX就是經濟安全的護身符,幸好「6張二十年保單繳費期滿」,經濟上的壓力減輕不少,剩下的就只能邊走邊看邊調整了!

  以上所言,僅供參考,大魯蛇沒有勸誘任何投資的意圖,讀者文責自負。


2019.09.16~09.20

  本週又收了一個小黑K,收盤只剩=4.82元,然而市價和淨值的差距已然來到了將近16.5%,出現極端不合理的溢價現象。話又說回來,如此大的溢價,是否預示著又要被證交所關禁閉了嗎?

  09.14,「美中貿易戰降溫有望,川普稱不排除先簽臨時協議」,為本週多頭再添柴火。

  09.19,美聯儲一如預期,「不到2個月又降息1碼」,然而股市卻已利多不漲,因為市場早已反應漲了一大段。

  09.20,美股4巫日,空軍被軋到接近前高的位置「被結算」,又再次輸到脫褲子。

  然而,就在多頭氣勢如虹、空軍陣亡之際,果不其然嘴砲王川普又來陰的,說「不需在2020選前達成美中貿易協議」(6天前才說不排除,4巫日空軍陣亡一片,又改口說不要!)。

  消息一出,「中國代表團突取消訪美農業區,導致美股下跌」,尾盤全面收黑。川普投顧抓轉折如此精準,大魯蛇也能嘖嘖嘖!

  本波富邦Vix從=5.99元的高點,跌回快接近前低=4.51元的位置。每一次破底翻,大魯蛇都要當做是來真的,但今年以來屢被打臉,踵的跟豬頭一樣。面對這樣反覆折磨人的盤勢,大魯蛇也只能無言,繼續耐心等待了!


2019.09.09~09.12

  本週又收了一個黑K,收盤跌落5元以下,只剩=4.87元。

  本週美股延續上週的漲勢,中美在10月貿易談判之前互釋善意,中國撤銷了部份美國進口商品的加徵關稅,美國也將10月1日開徵新關稅的日期延至10月15日。此外,蘋果公司發表新機,歐洲央行降息並將重啓QE等消息,激勵美股漲回至接近前高的位置。

  這一波空軍又被凌遲,不用說富邦VIX也快跌回原點,大魯蛇只想說:「如此折磨人,真TNND!」

  嚴格來說,富邦VIX破底翻又再度失敗,目前從週線MACD來看,原本的「順週線大勢」的多頭訊號已轉弱,甚至快轉空。從目前來看,在中美10月談判結果未出爐前,美股恐怕會維持高檔區間震盪,甚至是再創新再壓回。

  面對這樣的盤勢,大魯蛇也只能繼續持股等待了。


2019.09.02~09.06

  話說本週是風雲變化的一週,多項大事發生,令美股多頭得力,軋的空頭滿頭包,富邦VIX又跌回= 5.10 元附近,大魯蛇又再度住進了套房。

  09.04,「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草案」,使得反送中局勢降溫,全球股市大漲。

  09.05,「美中10月恢復談判」消息確定,「美中貿易緊張可望降溫,美股勁揚、道瓊收漲372點」。

  09.06,「鮑爾暗示聯準會可望再降息一碼」,美股漲跌互見。

  9月20日是美股四巫日,原本空方大勝的盤勢,如今卻是煮熟的鴨子飛了!美股黑手功力了得,本週硬是將多頭劣勢扭轉,一舉站上所有均線,暫時化解了破底危機。

  照目前的情勢來看,美股多頭應該會撐到9月19日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倘若如預期降息一碼,那就順勢將空頭到9月20日四巫日結算。所以未來兩週之內,美股應該就會見到短線高點。

  換句話說,富邦VIX的短線最佳買點,應當會落在未來2週。大魯蛇手中還有一顆子彈,倘若富邦VIX跌到5元以下,就會伺機進場再買進1張,湊到20張整數。

 


2019.08.26~08.30

  話說08.28這一天,大魯蛇押注美股向下突破,沒想當晚就被美股打臉,因為「美中9月磋商有望」。美中磋商都已經十幾回了,股市就在這種正面、負面的消息影響下,一下大漲、一下大跌,折磨不知投資人幾回!

  本週美股SP500技術面處在關鍵時期,多方、空方爭奪遽烈,多頭最後趁著消息面幾乎收回失地,反彈到了季線反壓及下降旗形頂部的位置。大魯蛇本週押注失敗,也只能繼續等,但漲幅滿足的目標不變,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9.08.19~08.23

  話說08.16當天,大魯蛇擔心香港818遊行失控,中國會出手派武警入港鎮壓,於是回補第18張持股,預防可能的黑色星期一。誰知道當晚因為「美國商務部延長華為禁售令寬限期90天」,美股大漲快4百點,大魯蛇看到臉都綠了。

  08.18日,香港818大遊行和平落幕,大魯蛇心想週一必然跳空開低,這下又要住套房了。果不其然,08.19日富邦Vix跳空開低,直接貫破大魯蛇原先預測的落底區。

  之後的一個星期,美股因各種利多連漲,短線狂拉快8百點,富邦VIX也因此最低回檔到=5.01的價位。整整一個星期,大魯蛇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富邦VIX回檔到相當誘人的價位,卻無從下手,因為手裡持股滿檔,已經沒有子彈可以回補了!

  短短3個星期,富邦VIX從最低=4.51元漲到=5.99元,然後再回跌到=5.01元,價格波動遽烈,利潤風險同在,就看個人功力,能否把握這麼大的價差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富邦VIX
    全站熱搜

    wesleymus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