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話說從頭

 

  2018,是大魯蛇網賺邁入成長的奠基年。

  2019,將是大魯蛇網賺進化的關鍵年。

  明年進化的關鍵,重點將不在於大魯蛇又添購了幾部手機,或是又發現了幾個躺著賺的項目,增加了收益。而是期望透過大魯蛇自身圖文影音整合能力的進化,藉由既有的圖文影音的平台,找出一條可以創造穩定收益的新網賺途徑。今日添購的Aery PF8616無電池專業繪圖板,就是一個新的起點!

  在「APP開發自學之路第1回:appypie+大魯蛇網賺APP」這篇文章中提到,大魯蛇想做一個自媒體的APP,打算仿效 AdMob | 開發一個免費App能賺多少錢? 靠AdMob 廣告月收3萬實例分享 一文中的主角,實驗用app賺取廣告收益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第一階段是自力更生,第二階段是自給自足,第三階段是自立立人,終極目標是自我實現、財務自由)

  關於APP自製部分,大魯蛇台中友人Jason指點我去研究「Axure RP」、「Reactive Native」。前者是一套高度擬真的網站與app原型建構工具,後者是由FB開發且大力支持的跨平台app開發工具。

  起先,大魯蛇研究了MIT的「Scratch」視覺化設式設計、「Inventor 2」視覺化app設計,試試看想從基礎學程設及app的可能性。

  接著,大魯蛇才去涉略「Reactive Native」,最後在「Expo」、「JavaScript」這兩個部分,就停下了腳步。初步的結論是:「以我目前一人之力,要做到無師自通,並獨立開發出可以上架的自媒體app,顯然實力不夠,力有未逮!

  當然,友人Jason也說過,我只要能將想法、概念原型,用Axure RP建構出來,其實就夠了。程式的部分,花錢找人代勞即可。不過,若是自己能跑過app開發的整個流程,並且有實例可供參考,自然是最好。這樣將來外包程式時,可以避免被當凱子宰,也可以和程式師溝通無礙,因為你自己有開發經驗,不用擔心被人唬弄。

  不管怎麼說,大魯蛇已經透過低成本的第三方app開發平台appypie,製作出第1個app,但目前最多也只能做到這裡。如果要再進一步,大魯蛇評估可能要買1台Macbook(因為可以跨平台雙開發),以及付費參加課程(例:React Native 跨平台手機應用開發),否則在沒人可請教的情況下,似乎難以入門。

  但現階段,大魯蛇沒有多餘的預算與時間,可以執行這樣的app自開發實驗。不過,明年網賺收益若有增加,大魯蛇會認真的考慮是否添購1台入門的Macbook,並參加網上或坊間的app開發課程,正式跨入這個領域。

 

二、關於繪圖

 

  話題回到繪圖這個主題。

  小時候,大魯蛇對畫畫有興趣,但上了國中以後,就沒有再繼續學習,因為升學不考,熱情不足,只能放棄。

  出了社會之後,大魯蛇有一段時期曾觸過2D和3D Max動畫,還有碰過一點點Unity及Unreal Engine,目的是為了做動畫演示之用。另外,大魯蛇也學習過編劇,寫過一、兩部不入流的劇本,內心深受編劇經典「故事:材質·結構·風格和銀幕劇作的原理」影響,這也是我後來喜歡看電影的主因。

  這一切的一切,大魯蛇旨在說明,在現今網路多媒體盛行的時代,我曾經很想學習培養多媒體的單項和多項整合能力,只可惜大部分都無功而返。如今,大魯蛇除了文筆還算可以之外,其它的都只有粗淺的了解,和時燃時滅的熱情。

  後來,大魯蛇跨入網賺之後,看到很多素人自媒體成功的典範(例:當肯 Duncan,百萬人氣的酸甜苦辣Draw with Jazza),就很想重拾畫筆,學習電繪。但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想用繪畫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觀念。更進一步,大魯蛇也想看看自己是不是有畫畫的天份,可以把過去所學2D、編劇等能力整合起來,創作自己的繪本、漫畫或動畫作品。如果這樣的作品能夠創造收益,那才是可長可久的網賺之道!

  2002年,日本有部動畫《星之聲》,作者是新海誠。這部25分鐘的全數位動畫,其導演、劇本、演出、作畫、美術和編輯等作業,幾乎全部由新海誠一個人完成,以大幅超越過往其他獨立製作作品的水準而受到相當的注目。所謂有為者亦若是也!

 

  在這個網路數位多媒體盛行的時代,一人獨立自媒體創作者的實現,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只要你具備圖文影音一個單項或多項整合能力,只要找對主題,也許就有機會大放異彩,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

  所以,大魯蛇也想探索自媒體創作這一條路,痞客邦是「文」、youtube是「影」,而電繪就是「圖」。至於音樂的「音」,大魯蛇有自知之明,這個領域遠超乎我的想像與能力之外,眼下只學習如何用youtube的免費音樂庫配樂就好,其餘直接棄權,不做癡心妄想。

 

三、繪圖板

 

  回到主題:Aery PF8616

  自從探索自製app暫時受阻之後,大魯蛇內心就有個靈感,窮則變、變則通,不如轉往繪圖試試吧!

  動機的來源,是大魯蛇看到「【胡说#077】Youtube赚钱(2018): 用动画形式做畅销书书评。如何通过改变表现形式,使得你内容一般的视频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這個youtube視頻。

 

 

  如果網友看過「【酷到掉下巴】用畫筆創造圖像紀錄片──視覺圖像記錄師周汭」這篇文章,就知道一個懂的將概念或想法用圖像表達出來的人,在未來一定吃香。理由無它,因為人類獲得的訊息,80%來自視覺。所以,用動畫做暢銷書書評,讀者容易接收,再要圖文表達俱佳,想不成功也難!

  正是這樣的影片,觸發了大魯蛇的靈感,「網賺」這個主題(當然也可以選擇其它),是否也可以依樣畫葫蘆呢?

  最早,大魯蛇是想用videoscribe這個軟體,但月租不便宜,買斷更是貴,只好放棄。後來,大魯蛇腦筋動到了電繪上,如果用繪圖板電繪概念圖,接著用圖片編輯軟體加工,然後再用影像剪接處理,一段圖文影音俱全的多媒體作品就完成了。

  因此,大魯蛇便進行繪圖板的搜尋,9成以上都是wacom的資料,絕大部分人也都是選擇wacom的產品。但大魯蛇覺得CP值不夠好,最後是看到「[開箱] 用【Aery專業繪圖板PF8616】打造自己的Line貼圖 」這篇文章,便決定選用台灣廠商永其科技生產的Aery PF8616,3千元俗又大碗,做為入門很適合。如果以後有更多收益,需要更高階的設備,再來考慮選用wacom的產品!

 

四、綜合結論

 

  在網路多媒體的時代,精通圖文影音一項,其實就能混一口飯吃,甚至能自成一格,賺的盆滿缽盈!

  在大魯蛇的想法裡,眼下的網賺項目,都只是一個過渡。做自己的自媒體,當一個文創個體戶,才是最終的目標。大魯蛇目前的創作主題,自然是以「網賺」為核心,日後視能力許可,慢慢再拓展到其它領域。

  只是,大魯蛇已經很多年沒當過溫拿,放棄是看家本領,所以這次涉足繪圖,會不會又半路遇阻,然後就棄械而逃呢?

  目前結局難料,反正最慘的情況,就是把繪圖板當滑鼠手寫板使用,3千元的代價還在可承受的範圍之內。若是去買wacom的中高階繪圖板,便宜則6千多,貴則1萬5,那肯定吃不消了!

  未來,網友若看到大魯蛇醜到不行的繪圖,請不要見笑。如果「畫成這樣也可以?「廢到笑」的LINE貼圖賣超好!」都能畫出一片天,足以證明,畫的醜絕對不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畫神!」

 

(大魯蛇描邊法自畫像)


arrow
arrow

    wesleymus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