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今日內觀靜坐=1小時,累積靜坐時間=1,563小時。

  依照慣例,大魯蛇結論先說在前:

  1. 人心的狀態,很多時候不是在沉緬於過去的回憶,要不然就是在幻想未來的美好,甚少能夠活在當下。內觀就是一種方法,教你學會觀照當下的念頭的生滅,平等心以對,從而獲得內心的「寧靜、安詳與自在」。這種方法簡單、踏實而不花俏,沒有天啓、沒有靈動、沒有神蹟、沒有任何超自然的法力和現象。只有如實的觀察當下身心的實相,靠自己的力量拔除內心累積的種種痛苦、煩惱,從而達到自我解脫、心安理得的境界,進而學會生活的藝術,從容地面對興衰起伏的人生。

  2. 靜坐法門甚多,內觀只是其中之一,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前往台灣內觀中心網站,或參考「內觀十日課程經驗集錦」。

  3. 內觀靜坐對大魯蛇而言,是一種「自我獨處、自我淨化、自我探索、自我反省、自我揚昇」的過程和方法。

  4. 大魯蛇的習慣是假日不靜坐,理由是假日常外出,回家後心裡容易煩燥坐不住,另一個原因就是懶,所以每逢假日本文就甚少更新了。

  5. 撇除內觀不談,靜坐對身心有益,網路此類文章甚多,在此不贅,有興趣可以參考「蔣維喬:因是子靜坐法」。

  6. 根據內觀中心的研究,每次靜坐至少要1個小時,才會有明顯的效果,大魯蛇實務上感覺也是如此。一般而言,大魯蛇每次靜坐在1~2小時之間,超過2小時則煩燥度大增,難以持續。

  7. 靜坐最好保持「每日、定時、定點、定量」的習慣,久而久之會形成一種難以言喻的「特殊空間磁場」,有助於個人靜坐的效果。不過,大魯蛇自律不足,目前仍無法坐到「每日」一點,其餘則小有變動,但無太大問題。

  8. 大魯蛇第一次去內觀時,十天累積靜坐大約=100小時,每天靜坐約=10小時。印象最深的事,在內觀中心靜坐時身體某些部位感到疼痛異常,以及熱焰燃燒於筋骨之間的灼熱感,所以經常感覺痛、熱到大汗淋漓卻也必須保持姿勢不動,但是離開內觀中心回到家中,靜坐卻無疼痛及燃燒感,奇也怪哉!

  9. 大魯蛇最長靜坐時間=5小時,累積靜坐時間=100、1,000小時,自己有一種量變到質變的進境。由此推估下一次質變的臨界點=10,000小時,似乎和「一萬小時定律」有異曲同工之妙。

  10. 靜坐是一件有點漫長而枯燥無味的身心鍛煉,樂趣與進境就在每天一點一滴的非常微小的進步當中,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11. 個人實務經驗,雙盤靜坐效果比單盤好,只是腿部柔軟度不夠的人,初期需要意志力渡過一段雙盤不舒服的時期,不然很容易放棄。

  12. 這些年,大魯蛇靜坐也是時斷時續,雖然做不到天天都靜坐,但只要願意坐下去,都能很快進入狀況,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13. 大魯蛇靜坐目標=10,000小時,如果每天靜坐1小時,大約需要=30年。

  14. 目前自己累積粗估靜坐時間已約有=1,500小時,所以就從2020.08.11開始起算,留個記錄。至於10,000小時能否達標,大魯蛇順其自然,就看能堅持到什麼程度。



一、靜坐日誌

  11.13,今日內觀靜坐=1小時,累積靜坐時間=1,551小時。這幾天靜坐,似有更深入一層的進境,愈來愈感受到肉體的消融,但聽覺仍在。


  11.06,今日開始,從單盤改為雙盤。


  2020.09.14,今日內觀靜坐=1.5小時,累積靜坐時間=1,519.5小時。

  自從靜坐時間拉長到90分鐘後,明顯的改變是:「單盤在上的那隻小腿,會整個麻痺像木頭一樣」,這是八觸感覺中的一種,順其自然就好,不必特別在意。


  2020.08.27,今日內觀靜坐=1小時,累積靜坐時間=1,507小時。

  身體:單盤,感覺如坐在海中,被一股濃稠的果凍包裹著,眉心處時不時傳來咔咔、咕嚕的聲音,不知是骨頭聲或是血液流動故。

  呼吸:雖說是順其自然,但有刻意閉氣的傾向,經常是吸淺吐長然後閉氣,直到憋不住之後再深吸,如此反覆。

  思緒:如果眼睛不定著不動(通常集中於人中和鼻孔中間之三角地帶),腦中思緒很容易升起,注意力就散失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ppen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mus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