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話說從頭

image

  在「JLPT監試」這篇文章裡,大魯蛇提到學習日文的緣起,是因為小時候喜歡日本電玩及動漫,所以小學便開始自學日文。之後,大魯蛇憑藉著一股熱情和努力,最終如願通過JLPT舊制一級的考試,但分數是在及格邊緣低空飛過。

  以下,大魯蛇就提供一點學習上的經驗,提供給網友參考:

 1. 文字語彙

image

  首先,選擇一個你喜歡的日本新聞網站(例:朝日新聞),每天輪流選擇一個主題(如上圖,例:社會、經濟....地域),然後在主題內選擇一篇你有興趣的文章(如下圖,社會類)。

image

  其次,將新聞內容複製貼上到word等文件編輯軟體上,然後「切換到日文鍵盤」,對著日文字一個一個照打。簡單的說,日文有輕濁拗長促音的分別,因此只要你不會唸或唸錯,基本上你就一定打錯或打不出來。

image

  所以,只要遇到你不會唸或唸錯的單字導致打不出來,就去查字典或利用world內建的文字糾錯功能,慢慢改正。久而久之,你不會唸或唸錯的文字或語彙就會逐漸減少,單字量就會日漸增加。

  這個方式對大魯蛇很有效,但未必適合你,參考就好。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日本相關電視台的新聞,因為文稿可以參照主播的發音,這樣可以減少查字典的時間。

  附帶一提,片假名的文字和語彙基本上可以跳過(例:コロナウイルス),因為這部分很少出題,但改制以後不知有沒有變化。

  至於其它的加強方式,就看個人的喜好選擇。


 2. 聽解

  聽力是大魯蛇最弱的部分,主要是聽NHK的節目,但說實在的進步有限,因為事前都聽懂七、八成。可是進了考場,在考試的壓力下,能聽懂的只剩四、五成,尤其是一些很簡單的關鍵字常聽不懂或速度太快漏掉。

  聽和說通常是相輔相成,因為大魯蛇幾乎沒有說的機會,因此聽力難以提升。所以,這部分只能建議向其它日語達人請益,例:「怎麼練好日文聽力?讓我帶領你突破聽力的天花板」。


 3. 讀解/文法

  如果你的文字語彙打字練習的夠紮實、累積的單字量夠多,對讀解力一定有幫助。綜合讀解的結論,就是要大量閱讀和做考古題,朝日新聞的「天聲人語」可以參考,但大魯蛇覺得難度有點高,看個人喜好。

  至於文法,就是屬於比較基本功的部分,只有下苦功多看、多背,反覆多做考古題,比較沒有取巧的空間。

 4. 結論

  對大魯蛇而言,學習語言是一件需要極大熱忱的事,因為學習的過程其實相當枯橾,如果沒有強烈的動機和熱忱支撐,很容易半途而廢。當然,把通過JLPT的各級考試做為目標,也是一種強化學習熱忱的激勵、肯定與鼓舞。

  在大魯蛇的人生裡,日文學習之路上其實相當孤獨,既沒有什麼同好,也沒認識什麼日本朋友,憑的就是一股不輕易放棄的傻勁。

  當年,大魯蛇曾二次參加日本交流學會獎學金考試,但都在面試階段被刷下來,鍛羽而歸之後,這份熱情就這麼戛然而止,以至於今。

  現在,大魯蛇唯一和日語還有著關係的事,就是在每年的7月參加JLPT監試工作,看著一批又一批的考生應考,遙想當年我也曾是其中的一員。雖然,這份熱忱早已消逝,但當年的火種仍在,期待未來有朝一日,還有重新再燃起的機會。


二、附錄:大魯蛇JLPT舊制一級合格證書


arrow
arrow

    wesleymus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