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僅供參考,沒有勸誘任何人投資任何金融商品的意圖。投資有風險,入市須謹慎,讀者文責自負。


一、話說從頭

  日前,大魯蛇發表了2檔標的的模擬交易研究:「國巨(2327)」、「滬深300正2(00637L)」。

  今日,大魯蛇才發覺,研究的第一檔應該是富邦VIX才對,趁著沒有交易的空檔,所以補上了模擬交易研究。

  撇開過往已實務的交易不談,大魯蛇抽離當局者迷的立場,試著站在旁觀者的角度來回顧,究竟要如何操作富邦VIX比較合適。

  老實說,大魯蛇覺得如果能真正做足一個波段,在適當的時機停利出場,然後再等待下一次波段進場的機會,這樣的操作遠比每天短線沖來沖去,應該是更為省事且績效說不定會更好。

  但是問題就在此,大魯蛇對於波段的把握能力不足。過去兩年多,行情沒來時處於無腦攤平的深套狀態。而等到行情真正到來時,自己卻無法抱單讓獲利奔跑,長久等待的機會就此錯過。

  所以,如果上述的問題無法解決,所謂的賺足一個波段就只是空談,績效也很難有突破,更遑論穩定。

  模擬交易研究的目的,就是嘗試解決這個問題的一種自我檢討,學習在該進場的時候進場,該停利(或停損)的時候就出場,不要一直流戀在市場中,每天都一直想著交易賺錢。

  當然,大魯蛇雖好短線交易,目的之一不外是實戰練兵,否則一年只交易個幾次,其實很難看出自己的盲點所在。短線交易純熟之後,大魯蛇再由短而長,適當分配長短週期的資金配比,來達到一個相對穩定的績效。

  2020農曆年後迄今的交易,大魯蛇發現自己在日內波段的把握其實大有進步。同理可證,如果將相同的交易週期放大,分、時、日、週、其實都是一樣的交易模式,只是套用的時間週期長短有別而已。

  恰好,富邦VIX也來到了一個多空轉折的臨界點,正好給大魯蛇一個重新調整交易節奏的機會,嘗試在「日k、週k」的週期來操作,看看能否穩穩的做足一個波段的進出,突破以往從未能做到的部分。

  目前,大魯蛇所操作的主帳戶,累積損益=-19,827

image

  單就計算富邦VIX的累計損益,則是=-18,965,和整體損益只差千餘元。

image

  換句話說,大魯蛇只需要將富邦VIX的累計損益轉虧為盈,整個帳戶也差不多也就能由負轉正。

  以目前主帳戶富邦VIX持倉=15、成本=6.74來計算,如果能夠抱倉到=8.1元左右,帳戶基本上就是正報酬了。正報酬與否,對大魯蛇有非凡的意義,尤其是在富邦VIX這檔標的操作上,更是具有里程碑的象徵意義。

image

  只是,擺在眼前的問題只有二個:

  1. 富邦VIX空轉多的轉折臨界點到了嗎?

  2. 如果臨界點到了,大魯蛇能夠抱足一個波段,讓獲利奔跑嗎?

  本次模擬交易,就是要回答第1個疑問。

  至於第2個問題,其實從6.74元漲到8.1元並沒有很遙遠,大約只需要2成的漲幅業已足夠。在正常的狀況下,只要遇到美股短線跌個5~10%,大概就能達標,按理來說並不困難才是。

  結論,目前富邦VIX行情走到模擬交易做多第6波的第2段,預估不出一個月,應該就能見到轉折到來,屆時就看大魯蛇操作能否有所突破了!


二、模擬交易

 1. 盤前規劃:「高抛低吸,低買高賣」。

 2. 盤中實戰(週K)

image

  2.1 第一波做多:2017.04.10~2017.04.24

  圈01:破底翻、下降反壓線突破,進場做多;圈02:上升趨勢線跌破,停損出場


image

  2.2 第二波做多:2017.08.07~2017.08.28

  圈03:破底翻、下降反壓線突破,進場做多;圈04:上升趨勢線跌破,停損出場


image

  2.3 第三波做多:2018.01.22~2018.04.16

  圈05:破底翻、下降反壓線突破,進場做多;圈06:急漲遇阻,停利出場。

  圈07:下降反壓線突破,進場做多;圈08:上升趨勢線跌破,停利出場。


image

  2.4 第四波做多:2018.10.08~2019.01.07

  圈09:破底翻、下降反壓線突破,進場做多;圈10:上升趨勢線跌破,停利出場。

  圈11:下降反壓線突破,進場做多;圈12:上升趨勢線跌破,停利出場。


image

  2.5 第五波做多:2019.07.29~2019.09.02

  圈13:破底翻、下降反壓線突破,進場做多;圈14:上升趨勢線跌破,停利出場。


image

  2.6 第六波做多:2020.02.24~2020~?

  圈15:下降反壓線突破,進場做多;圈16:上升趨勢線跌破,停利出場。

  圈17:下降反壓線突破,進場做多?

 

 3. 盤中實戰(日K,做多第6波第2段)

image

  3.1 第2段之1:2020.04.21~2020.04.27

  圈01:破底翻、下降反壓線突破、末跌高突破,進場做多;圈02:上升趨勢線跌破,停損出場


image

  3.2 第2波之2:2020.?.?

  圈01:破底翻、下降反壓線突破、末跌高突破,進場做多?

 

 4. 盤後檢討

  4.1 週K

  第1~2筆單,進場不OK,出場OK。

  從藍色梯型控盤線來看不是好的進場點,為何進場?根據大魯蛇交易SOP,「破底翻、下降反壓線突破」做多三訊號中有其二,基本上就會進場。問題的關鍵只在於,做短還是做長?如果搭配週線MACD或日KD來看,宜短不宜長,最差上升趨勢線跌破時就應停損出場不留戀。

  第3~4筆單,進場OK,出場OK。

  第5筆單,進場不OK,出場OK。理由同第1~2筆單,藍色梯型控盤線來看不應進場,但機率上「破底翻、下降反壓線突破」理應做多,一樣宜短不宜長。

  第6筆單,進場OK,出場OK。目前6之1段已走完,6之2段進行中。

 

  4.2 日K

  第1筆單,進場OK,出場OK。進場訊號很完美,但按訊號出場,還是終究免不了賠錢。

  第2筆單,尚無進場訊號。


三、策略總結

 1. 上策

  破底翻、下降降反壓線突破、未跌高突破三合一訊號出現才進場,上升趨勢線跌破停利(或停損)出場,此法進出場次數最少,風險較低且不易大賠。

image


 2. 中策

  下跌金字塔式進場承接,遇大反彈者只要脫離成本就一次出清,小反彈者只要脫離成本的單位就停利出場,勝率相當不錯,但前提是回檔波不會破低,有再上攻的可能,否則容易愈套愈深。目前大魯蛇主要採取此法,但運用還不夠純熟,仍需改進。

image


 3. 下策

  下降反壓線突破進場,上升趨勢線跌破出場,此法容易被巴來巴去,賺少賠多,大魯蛇不常用。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00677u 富邦VIX
    全站熱搜

    wesleymus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