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話說從頭

  自大魯蛇操作富邦VIX以來,心心念念大空頭的來臨,期望能把網賺所得的本金翻一翻,達到能夠自給自足的一桶金目標。

  2020年3月全球股市大暴跌,大空頭確實來了,然而大魯蛇卻錯過最關鍵的大行情。內心扼腕之餘,大魯蛇寫下「2020.03月股災操作檢討」一文,徹底地做了一番回顧和反省,反思自己為什麼沒能把握住這百年一遇的大空頭行情。

  2020年4月全球股市大反彈,多頭來的急又快,嚴格來說大魯蛇又錯過了此次行情。目前看來,全球股市反彈逃命波應該還沒結束(或接近尾聲),大魯蛇趁著連假空檔,又再度做了一番回顧和檢討,直至本波多頭結束。

  交易是認識自己的過程,市場給的考題明擺著在那裡,只靠僥倖和運氣或有一時之盈利,但終究會被市場教訓和收回。大魯蛇深信只有紮紮實實的練好基本功,學會敬畏市場、做好資金管理、擁有正期望值的交易系統,然後在一次又一次的實戰交易過程中通過人性的試煉,最後才能成為一名成功的交易者,練就從股市中穩定提款的能力。

  結論,大魯蛇目前還不是一名成功的交易者,但我從交易日誌的忠實記錄中反覆不斷的檢討操作上的缺陷和盲點,盼能不斷的進步。「順勢交易習慣的建立」是大魯蛇認為自己當下最需要突破的一道難關,如果能夠克服,相信績效會有明顯的改善,持續努力中。


二、理想交易

 1. 盤前規劃

  1.1 操作方向:順勢操作。

   1.1.1 週線MACD斜率:正斜率,多方勢。

   1.1.2 日線KD值:KD向上,多方勢。

   1.1.3 60分K線:末跌高突破,多方勢。

  1.2 交易SOP:反彈順勢做多。

   1.2.1 資金控管進場做多資金上限=總資金的四分之一。

   1.2.2 進場策略:急跌遇阻或見紅K、下降反壓線突破、破底翻、末跌高突破」四種策略交叉運用。

    1.2.2.1 急跌遇阻或見紅K:資金運用效率、風險第一,因為空頭運動慣性通常還沒有改變,只是力道減弱,最容易被套。

    1.2.2.2 下降反壓線突破:資金運用效率、風險第二,因為空頭運動慣性通常還沒有改變,只是力道減弱,較容易被套。

    1.2.2.1 破底翻:資金運用效率、風險第三,因為空頭運動慣性通常還沒有改變,只是力道減弱,容易被套。

    1.2.2.2 末跌高突破:資金運用效率、風險第四,因為空頭運動慣性改變,不容易被套。

   1.2.3 停損策略:進場價格低2%。

   1.2.4 停利策略:急漲遇阻或見黑K、上升趨勢線跌破、假突破、末升低跌破」四種策略交叉運用。

    1.2.4.1 急漲遇阻或見黑K:資金運用效率第一,但因為多頭運動慣性通常還沒有改變,只是力道減弱,最容易錯失行情,過早出場。

    1.2.4.2 上升趨勢線跌破:資金運用效率第二,但因為多頭運動慣性通常還沒有改變,只是力道減弱,較容易錯失行情,過早出場。

    1.2.4.3 假突破:資金運用效率第三,但因為多頭運動慣性通常還沒有改變,只是力道減弱,容易錯失行情,過早出場。

    1.2.4.4 末升低跌破:資金運用效率第四,多頭運動慣性改變,不容易錯失行情。

 

 2. 盤中實戰(以日K為例)

image

  圈1:03月24日,破底翻、末跌高突破、下降反壓線突破進場做多,現股買進=X倉,成交=X元。

  圈2:03月27日,急漲見黑K、上升趨勢線跌破停利出場,現股賣出=X倉,成交=X元。

  圈3:04月02日,下降反壓線突破進場做多,現股買進=X倉,成交=X元。

  圈4:04月13日,上升趨勢線跌破停利出場,現股賣出=X倉,成交=X元。

  圈5:04月22日,下降反壓線突破進場做多,現股買進=X倉,成交=X元。

  圈6:04月30日,上升趨勢線跌破停利出場,現股賣出=X倉,成交=X元。

 

 3. 盤後檢討

image

  本次理想交易模擬,大魯蛇只是簡單羅列3筆單6次買賣交易,其實就已經可以獲得不錯的利潤。如果要按照正常交易SOP處理,實際上會有如上圖的10筆進出可能,損益就可能有比較大的波動,但本文不討論那麼複雜的狀況。

  大魯蛇在本次反彈波的實戰交易情況,分述如下:

  1. 圈1有大舉進場做多,買進「國泰美國道瓊正2」10倉及幾個其它做多ETF,但還沒到圈2之前就已把多單出光光。

  2. 圈4有「想」進場做多,但怕被套沒動作。

  3. 圈8有做多1倉「國泰美國道瓊正2」,但圈9就賣出。

  其餘時間,大魯蛇再無做多,全部都轉往做空,因此白白浪費了一段可以做多獲利的機會。

  雖然理想交易是事後諸葛,實務上處於未知的當下,大魯蛇不一定能操作的如此完美,但若能遵照眼見為憑的訊號,按紀律進出買賣,其實大部分也不會偏差太多。

  以本次多頭波而論,已經來到圈10位置,出現了上升趨勢線跌破」的多單應停利、空單可進場的訊號。如果沒意外,05.01道瓊還會出現「假突破」的賣出訊號。

  而大魯蛇手中已有的空單按訊號就要續抱,未來就是等待「下降反壓線突破」的出場時機,依照「眼見為憑,按律而行」八字口訣操作。

  結論,只要多頭沒有出現「末升低跌破(紫線)」的慣性改變訊號,那麼未來行情仍舊要看多不變,宜多不宜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做多
    全站熱搜

    wesleymus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