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話說從頭

  上個星期,大魯蛇的朋友問我:「想不想兼差賺外快?」

  大魯蛇疑惑地問:「什麼樣的外快?」

  朋友說:「我家的水塔去年請人來洗,看起來好像不難。如果你可以勝任的話,這筆錢就給你賺,要不要試試看?」

  過往為了求生,大魯蛇曾做過建築工、模板工、清潔工等,也做過高時薪的日語監試,當然也有時薪只有幾元的網賺項目。

  換句話說,天無絕人之路,一個人若願意放下身段,只要不嫌錢少,其實處處是生機。不過,唯獨程式設計這一條路,大魯蛇或許是資質駑鈍,始終不得其門而入,所以這方面一直沒有機會。

  朋友素知大魯蛇的情況,大魯蛇也明白朋友的心意。此次財神藉著友人之手賜財,大魯蛇豈有拒絕之理?

  大魯蛇對朋友說:「我願意嘗試,只是不知能不能勝任?要不然先去水塔實地勘查一下,如果不困難就做。」

  首先,大魯蛇先上網google洗水塔DIY,看起來似乎沒有想像中麻煩。

  然後再前往朋友家的水塔,現場實地勘查一番,大魯蛇覺得應該能夠勝任,於是便一口答應接下這個工作。


二、清洗水塔SOP

 1. 事前準備

   1.1 長刷:約莫2公尺長,也可以買伸縮型,端視個人使用習慣而定。但重點是長度最好高過水塔,免得太短手滑掉到水塔裡,要撿就很麻煩了。此外,出於衛生考量,所以買全新。

   1.2 梯子:A字梯,最好和水塔高度差不多。

圖片

 

 2. 清洗實戰

  2.1 關閉馬達出水閥門:避免加壓馬達空轉。

圖片

 

  2.2 關閉水塔出水閥門:通常位於水塔側邊,連接加壓馬達的水管(如有),避免清洗時污水流入水管。

圖片

 

  2.3 打開水塔頂蓋檢視狀況:底部積了一層沙,水面浮著片垢,沒有很髒但也不是很乾淨。

圖片

 

  2.4 將水塔浮球抬高並用膠帶固定:避免水位降低時自動注水,妨礙清洗。

圖片

圖片

 

  2.5 打開水塔洩水閥門:排出儲水,同時開始清洗。

圖片

 

  2.6 清洗水塔:刷洗完畢,乾淨光亮。

圖片

 

  2.7 儲水前最後清潔

  首先,將固定浮球膠帶取下放回原處,再將塔頂封蓋,然後將水塔側邊、加壓馬達出水閥門打關。

  待重新注水開始時,再將塔頂封蓋打開並用小瓢子於注水處盛水,將水塔內部再沖洗一下,讓塔底殘餘泥沙、污水和異物能夠排清。

  2.8 關閉洩水閥門:開始儲水。

  2.9 水塔封蓋完工

 

 3. 洗後檢討

  清洗完畢後,其實發生一個小插曲,就是加壓馬達、水塔側邊出水閥門打開後,水塔竟沒有開始注水。大魯蛇一整個楞住,這是什麼情況?

  第一次做水塔清洗工作,難免會有意外狀況發生,大魯蛇只好急忙請教阿姑(google),但是找不到解答。

  最後,大魯蛇突然靈光一閃,將塔頂封蓋、洩水閥門關閉,然後靜待加壓馬達運作,等水塔內部空氣抽走,期待可以讓水重新注入。沒想到幾分鐘後竟然成功了,總算鬆了一口氣!

  朋友笑說:「那以後每年清洗水塔外快,就都留給你了!」

  大魯蛇回:「那有什麼問題!感謝財神賜財,又學了一門工夫!」

  結論,大魯蛇此次一共清洗2個水塔,耗時約=70分鐘,工資=1,500,換算時薪=1,285元左右,而且相當輕鬆不疲累,CP值其實相當高。如果網友想省這筆錢,那麼可以考慮DIY,簡單不麻煩,唯要注意安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洗水塔DIY
    全站熱搜

    wesleymus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