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話說從頭

  2020.03月股災,大魯蛇並操作績效並不好,錯過了最肥美的一段。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本次將透過交易SOP的輔肋,回顧檢討過往的盤勢,探討合理的進場位置,以及適當的停利做法。如果未來再遇到類似的行情,大魯蛇應該如何抓住行情,提升操作的績效。

  目前大魯蛇的操作標的是以美股指數為主,主要是因為台股常有政府的干預,漲跌無法充分反應有的漲跌幅,不像美股指數有很明顯的波動,可以操作的價差空間很可觀。

  結論,交易系統百百種,大魯蛇透過實戰終於磨合出適合自己的交易SOP。未來,大魯蛇就是透過實戰的改良修正,提高資金進出的效率,期望在2020年開花結果,實現自給自足的目標。


二、最適交易模擬

 1. 盤前規劃

  1.1 操作方向:順勢操作。

   1.1.1 週線MACD斜率:2020.02.17收週線,已近死叉,就應該有警覺,行情是否要由多轉空了;2020.02.24收週線,負斜率,空方勢正式展開。

圖片

   1.1.2 日線KD值:KD向下,空方勢。

圖片

   1.1.3 60分K線:末跌高未突破,空方慣性不變(黃色梯線);末升低未跌破,多方慣性不變(粉色梯線)。

圖片

 1.2 操作方向:逆勢做多,順勢做空,因勢制宜,多空都可做。

  1.3 進場策略:「上升趨勢線跌破/下降反壓線突破、60分K末升低跌破/末跌高突破、固定價格區間」三種策略,交叉運用。

   1.3.1 跌破末升低:多方運動慣性改變,即可進場。本策略效率次之,最為保險,但大魯蛇最不喜用,但努力學習中。

   1.3.2 跌破上升趨勢線:本策略效率最好,但風險較高,因為多方慣性通常還沒有改變,只是力道減弱,容易被套。

   1.3.3 落入固定價格加減5%區間:指數抵達相應區即可建倉(例29,000點),本策略效率較差,但最為簡易,但進場點通常不佳,容易被套。

  1.4 風控策略:進場上限=X倉。

  1.5 停損策略:基本上不停損。

  1.6 停利策略:慣用的停利做法有三種,本次以日K為操作週期。

   1.6.1 突破前K棒高點:多用於「急跌段」跌勢。

   1.6.2 突破下降反壓線:多用於「正常段」跌勢。

   1.6.3 破末跌高:多用於「緩跌段」漲勢,波段持倉出場用。

 2. 盤中實戰(以日K為例)

圖片

  2.1 圈1:02月13日,上升趨勢線跌破進場放空,現股買進富邦VIX=X倉,成交=X元。

  2.2 圈2:03月02日,下降反壓線突破(或急跌見紅K)停利出場,現股賣出=X倉,成交=X元。

  2.3 圈3:03月05日,上升趨勢線跌破進場放空,現股買進富邦VIX=X倉,成交=X元。

  2.4 圈4:03月23日,上升趨勢線跌破進場放空,現股買進富邦VIX=X倉,成交=X元。

  2.5 圈5:03月24日,下降反壓線突破、末跌高突破停利出場,現股賣出富邦VIX=X倉,成交=X元。

  2.6 圈6:03月27日,上升趨勢線跌破進場放空,現股買進富邦VIX=X倉,成交=X元。

 3. 盤後檢討

  如果從道瓊日K來回顧這段行情,按照大魯蛇的交易SOP,大致上有6個進出位置,理論上可以掌握八成的波段行情。

  唯一有爭議的部分,是在圈3~圈4這一段的行情,因為大漲大跌很劇烈,如果要把握住行情,那就要採用一些前輩常用的「守住3日K棒高點(棕色梯線)」來過濾假訊號,那麼就不會錯過行情了。

  結論,停利的策略其實不難,難在人性有賺就想跑的心態,容易抱不住單,所以沒有辦法「讓獲利奔跑」。這一點,大魯蛇一直進步有限,是尚待攻克的關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做空 元大美債20反1 00681R
    全站熱搜

    wesleymus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