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說小丑票房很好,網路上佳評如潮。於是相約今天,找大魯蛇一起去看。

  大魯蛇的習慣是在進電影院之前,不會看任何劇透或影評,以免受到影響,看完如有心得,再化為文字。

  為了怕遺忘,大魯蛇便在看完之後,趁著三更半夜,寫下本文。

 

一、電影簡介

  1981年,中年男子亞瑟·佛萊克因工作需要扮演成小醜。亞瑟與他的母親潘妮·佛萊克一同居住在高譚市。高譚市正因為垃圾堆積、失業、犯罪和經濟蕭條而沉陷,使部分人民陷入貧窮以及失去基本權利。亞瑟患有神經系統疾病,導致他在不合時宜的時候大笑,須接受社福機構人員的治療以獲取藥物。一次工作中,一群小孩在巷弄裡毆打他,之後亞瑟的同事藍道借給他槍枝,希望他被欺負時能自保。回到家搭電梯時,亞瑟遇到鄰居單身媽媽蘇菲·杜蒙,與她有了一小段交流,並邀請她改天觀看他的單口喜劇表演,然後他們開始交往。

  當在一家兒童醫院娛樂病童時,亞瑟的槍意外地從褲管裡掉出來。亞瑟因兒童醫院不得攜帶槍枝的違法行為被解僱,還得知藍道向亞瑟的經理人霍伊特·範恩撒謊說槍是亞瑟自己買的。乘坐地鐵回家期間,仍然裝扮成小醜的亞瑟被三名喝醉的韋恩企業員工毆打,亞瑟出於自衛開槍射殺他們,隨後逃走。地鐵謀殺案的兇手遭到湯瑪士·韋恩的譴責,且湯瑪士認為那些嫉妒成功人士的人是自身不願努力,並嘲諷他們如同「小醜」般的可笑。由於此番言論,反對高譚市富人的示威活動無意間開始,抗議者紛紛戴著代表地鐵謀殺案的殺手的小醜面具。高譚市因節省預算將停止補助社福服務計劃,使亞瑟無法繼續獲得藥物。

  亞瑟的單口喜劇表演結果不佳,他在台上笑得一發不可收拾導致無法好好地講笑話。知名脫口秀主持人莫瑞·法蘭克林於節目中播放亞瑟的表演片段且嘲笑他。亞瑟將潘妮託他代寄給湯瑪士·韋恩的信偷偷拆開,從信中得知潘妮宣稱他是湯瑪士的私生子,於是指責母親向他隱瞞了事實。在韋恩莊園,亞瑟遇到湯瑪士的兒子布魯斯·韋恩與管家阿福·潘尼沃斯,亞瑟和阿福發生爭執時,亞瑟掐住了阿福的脖子,接著突然逃跑。兩名高譚市警察局的警探在調查地鐵謀殺案來到亞瑟家時,潘妮發生呼吸不順導致中風被送至醫院。

  在慈善晚會上亞瑟與湯瑪士於廁所碰面,湯瑪士告訴他潘妮患有情愛妄想症。亞瑟不認同湯瑪士的說詞,於是前往阿卡漢州立醫院偷走潘妮過往的病歷,發現潘妮在他嬰兒時領養他,並允許她的男友在他小時候虐待他們倆。潘妮主張湯瑪士是利用他的影響力來捏造亞瑟是領養的,並將她送往阿卡漢以掩蓋他們的戀情。焦慮的亞瑟來到醫院,用枕頭殺死潘妮。亞瑟回到公寓,未經通知下進入蘇菲的住處,嚇壞了蘇菲,她懇求他離開,這揭露他們以前的經歷都是亞瑟自己的幻覺。

  亞瑟因他的表演片段一夕間爆紅,被受邀上莫瑞的節目。當他為上節目打扮自己和著裝時,他的前同事蓋瑞和藍道因得知亞瑟的母親不幸過世而拜訪他。亞瑟卻用剪刀殺害藍道,而蓋瑞因過去善待他而未遭到殺害。去攝影棚途中,兩名警探追逐亞瑟到一輛裡頭載滿裝扮成小醜的抗議者的地鐵上。亞瑟趁亂逃跑時,其中一名警探因無意間射殺一名抗議者而引發騷亂。

  節目演出開始前,亞瑟要求莫瑞以「小丑」介紹他出場,呼應莫瑞過往對他的嘲笑。亞瑟出場受到熱烈歡迎,但他卻開始講病態的笑話,承認自己犯下地鐵謀殺案,大聲疾呼社會如何拋棄和嘲弄他。亞瑟當場射殺莫瑞,警方隨即將其逮捕,而高譚市正爆發騷亂。一名抗議者在小巷中射殺湯瑪士和他的妻子瑪莎·韋恩。有抗議者駕駛救護車撞上載有亞瑟的警車,將亞瑟釋放。亞瑟注意到血從鼻子流出來,用血在臉上畫出笑容,且因群眾的歡呼而手舞足蹈。

  在阿卡漢,亞瑟突然開懷大笑,並告訴他的精神科醫生不會明白這個笑話。隨後,他在走廊留下血跡斑斑的足跡,直到到達大廳盡頭被醫院的勤務員追趕而奔跑。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二、觀影心得

 

  依照慣例,大魯蛇結論先寫在前:「這是大魯蛇今年所看過最好看的電影,本片應當會名留奧斯卡史,有機會角逐2020年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編劇和最佳男主角獎。至少在大魯蛇的心目中,此片已成經典,網友不容錯過!

  此話怎講,且聽大魯蛇娓娓道來。

  話說大魯蛇迄今參加過七次「內觀十日課程」(網名報名點我),在第八天的課程開示中,有以下這麼一段話:

   「佛陀說世上有四種人:

  第一種是從黑暗走向黑暗的人,第二種是從光明走向黑暗的人,第三種是從黑暗走向光明的人,第四種是從光明走向光明的人。

  對第一種人來說,到處都是苦難與黑暗,但他最大的不幸是沒有智慧。每當他碰到任何痛苦麻煩,都產生更多憤怒、更多仇意、更多瞋恨,把自己的痛苦怪罪於別人。這些憤怒與瞋恨的 ,只會在將來為他帶來更多黑暗、更多痛苦。

  第二種人擁有世俗所謂的光明面:金錢、地位、權勢,但他也是沒 有智慧。他因為無明而變得自大,不知道自大以後只會為他帶來黑暗。

  第三種人的現況和第一種人一樣,四周都是黑暗,但他有智慧,知道自己的處境。他明白自己的痛苦都是咎由自取,因此心平氣和地盡其所能改變處境,對別人不生任何憤怒或恨意,反而對那些傷害他的人只有愛心與慈悲,他為自己所創造的未來都是光明的。

  最後是第四種人,就和第二種人一樣享有財富、地位和權勢,但和第二種人不同的是,他充滿了智慧。他善用他所擁有的來維持自己及家人的所需,而以愛心與慈悲將多餘的用來造福別人。他的現在是光明的,未來也是光明的。

  我們無法選擇現在所面對的是黑暗或光明,那是由個人過去的所決定的。過去已經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主宰自己,掌控現在,而未來只不過是過去加上我們現在所增添的。內觀教我們如何藉由培養對感受的覺知與平等心,來成為自己的主宰。如果我們能在當下自主,未來自然就是光明的。

  對大魯蛇而言,平心而論應該算是第三種人,一個身處於黑暗之中但努力朝向光明前進的人。

  對小丑片中的主角亞瑟而言,就是一個從黑暗走向黑暗的人,在一樁又一樁事件的刺激與打擊之下,心中的善念漸漸消逝,最終黑化成了殺人狂魔。

  不論是從黑暗走向光明,或是從黑暗走向黑暗,過程的積累必然存在一個臨界點,一旦越過即無法逆轉,朝向更深的光明或黑暗而去。

  大魯蛇的人生因為當年的一個錯誤的決定而摔了個狗吃屎,變成了一隻不折不扣的魯蛇。此後,大魯蛇選擇了自我封閉,斷開一切外界的聯絡,只剩幾位曲指可數的益友。

  在最絕望和艱難的時候,大魯蛇曾有那麼一瞬間動過自我了斷的念頭,但一想到抱憾而終母親的慈顏,生前既無盡孝,如今怎可再令亡者哭?還有雪中送炭益友們的殷殷期盼,豈可如此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旋即斷了如此負面的念頭。

  2017年末,好友宜園主人的馬來西亞學長來到台灣短暫停留,他原是位電腦工程師,後改行當身心靈療癒師,在吉隆坡執業。當時,他免費替宜園主人和大魯蛇做了一場海寧格家族排列,幫助我們療癒各自的內心缺憾。

  在排列的過程中,宜園主人代表大魯蛇的母親。

  當排列開始時,好友宜園主人立刻長嘆了一口氣,緩緩地用台語說道:「傻囝仔~」

  大魯蛇一聽是慈母的聲音,當下情緒潰堤,雙膝跪在慈母面前,號啕不止。

  只見宜園主人用雙手撫摸著大魯蛇的頭,慈祥地重覆說著:「傻囝仔~」這句話。

  人說母子連心,大魯蛇今生遭遇慈母當已盡知,一句傻囝仔已然道盡一切,此時再說什麼已是多餘。

  在排列結束前,大魯蛇向慈母承諾,一定會想辦法再站起來,不讓她在另一個空間掛心。(註:家族排列所展現的是真是假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事人能得到療癒,那就是成功的排列。至少對大魯蛇而言,那是栩栩如生的一段經驗,此生難忘。)

  此後,大魯蛇努力在網賺的世界裡耕耘,終於在2019年開花結果,達到了自給自足的第一階段目標,繼續朝著光明的方向前進。

  在這個從黒暗走向光明的過程中,動念自我了斷就是關鍵的臨界點,一念之差即天堂與地獄之別,幸好大魯蛇沒有做傻事。而沒做傻事,是因為大魯蛇有善緣幫扶,沒有那種舉世無親友、孤立無援助、萬事不如意的全然絕望。

  回到本片之中,亞瑟是個社會邊緣人,但初心良善,以小丑為業,立志當個諧星,與母親潘妮相依為命。

  亞瑟之所以是個社會邊緣人,起因於他有一種疾病,有時候會不由自主的大笑,引起旁人側目。 此病的由來是大腦神經受損,而大腦神經受損卻是因為亞瑟幼時被母親潘妮的同居男友所虐待,被綁在暖爐上烤而導致大腦、背部均受傷。此外,亞瑟不是潘妮親生,而是領養來的。

  這一切的一切,亞瑟都不知情,他以為自己生來就有病,從小常因此病被欺負,長大了也只能當個小丑謀生(因為常不由自主大笑)。但是亞瑟樂在其中,很喜歡這份能夠取悅人的工作,養活自己之餘還可以照顧已患了精神病的母親。

  之後,便如電影簡介裡的劇情發展,亞瑟在街頭工作被青年欺負、被同事送槍陷害、最後被老闆開除丟了工作。在萬念俱灰之餘,又在電車上因病發作被人誤會毆打,亞瑟臨界點大爆發,一怒之下開槍殺了毆打他的三個青年。

  殺人之後,亞瑟漸漸黑化,在一次小丑公司同事來訪的過程中,用剪刀刺殺了陷害他的同事,但放過了另一位侏儒同事莫瑞。

  放莫瑞走前,亞瑟講了令大魯蛇難忘的話,大意是:「別擔心莫瑞!我不會殺你,因為你是唯一對我好的人!

  亞瑟本初心良善面對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卻處處不友善的對待他,一步步將他逼上絕境,奈何?

  在本片中,凡是曾經或當下對亞瑟不好者,母親、同事、脫口秀主持人等,亞瑟一概毫不留情的殺害。

  緊接著,亞瑟應脫口秀主持人邀約上節目,在過程中坦誠了自己是殺害電車三男的主角,此舉引起了主持人及全場的驚慌。

  原先在亞瑟的劇本當中,他打算在節目中舉槍自盡,結束自以為悲劇的一生。

  但當主持人用高道德標準批判亞瑟的行為時,他被激怒了,對主題激動道:「你在電視上播著我出糗的單口相聲影片,又邀請我來你節目讓你嘲弄,你才是最惡的人!

  然後,亞瑟就一槍斃了脫口秀主持人,中間的過程省略。

  最後亞瑟被捕後送到精神病院,他對著醫生說出本片最經典的一句話(大魯蛇記的可能有誤):「在這個世界,有人就是故意要踐踏別人的夢想!

  亞瑟的夢想就是當個諧星、單口相聲演員,希望能以取悅人們為業,卻遭到脫口秀主持人故意的踐踏,而這個主持人還是亞瑟崇拜的偶像,孰可忍、孰不可忍?

  在某種程度來說,大魯蛇也是個社會邊緣人,但此心常存善念、廣結善緣,所以沒有從黑暗走向黑暗。對於本片小丑亞瑟的心路轉變,大魯蛇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有著深深的感觸。

  莫忘世上苦人多是句好話,可惜被人用錯了地方。大魯蛇因為有親朋好友幫扶,人生算來其實並不苦,只是跤跌的太深,不知道還能不能爬起來。

  面對世上的苦人,大魯蛇衷心的期盼:「你可以袖手旁觀他人的苦,但請不要落井下石。因為你不知道當下的一念之惡,是否會讓別人的痛苦超越臨界點,因而落入無可挽回、無盡的黑暗深淵。反之,你當下的一念之善與慈悲,也許只是一個微笑、一句讚美或一個關懷的舉動,或許就能挽救他人於臨界邊緣,撫慰那痛苦不安的靈魂,當下得到短暫的救贖,續人慧命,那就功德無量了!心存善念、廣結善緣,於人於己於人生,大魯蛇深信是百利而無一害!

  結論,本片編劇功力非凡,導演運鏡流暢,主角演技渾然天成,許多對白都發人深省,全劇絕無冷場,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經典!

  也許內容有些沉重,但對照著大魯蛇的生命故事,或許更能真切的體悟本片。

  大魯蛇僅以此文,向小丑一片致敬!

 

參考連結:你可以袖手旁觀他人的苦,但請不要落井下石。

兒墜橋!悲傷父:酸民別逼我們!

單親媽載兒當外送員!停紅燈竟秒收「3檢舉」全場淚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電影 Joker 小丑
    全站熱搜

    wesleymus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