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電影簡介

「第六感生死緣」的圖片搜尋結果

 

  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電影「魔球」男主角布萊德彼特,「沈默的羔羊」奧斯卡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影集「CSI犯罪現場:紐約」女配角克萊兒馥蘭妮領銜主演的電影【第六感生死緣】,電影脫胎自曾經在1929年登上百老匯舞台,也曾在1934年改拍成電影的義大利舞台劇「Death Takes A Holiday」。

  劇情描述身價億萬的媒體大亨比爾派瑞許考慮與另外一家媒體進行合併,就在迎接65歲生日前夕,比爾開始聽見一個神秘的聲音,他的內科住院醫師女兒蘇珊在咖啡店遇見一個神采迷人的年輕人,兩人相見之後,蘇珊不知那個年輕人發生車禍,死神以附身在該名年輕人的身體的方式來到比爾的家,要求比爾當祂的響導,就在比爾擔任死神的響導期間,比爾遭到董事會的投票去職,在此同時,蘇珊愛上死神,比爾對於死神的示愛舉動感到不滿,就在比爾的生日派對上,死神的抉擇改變了比爾與蘇珊的人生。

  (資料來源:博客來

 

二、觀影心得

 

  最近第四台在重播《第六感生死緣》(Meet Joe Black),大魯蛇看了好幾遍,令人回味無窮。布萊得彼特主演的電影看了不少,記憶中卻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印象。

  大魯蛇不是什麼影癡,只要電影內容能傳達宇宙、人生、人性中的「真善美」,讓人想一看再看,就是大魯蛇所謂的好電影。當然,有些電影是純粹的感官娛樂,用來打發時間,那就不值一提了!

  「Meet Joe Black」是這部電影的原名,中譯為「第六感生死緣」,但是看完本片後,大魯蛇覺得中文片名譯的不好,沒有切中主題核心。當然,大魯蛇也不是什麼大文豪,沒辦法想出更好的片名,只能說若取為「當死神來敲門」之類的片名,或許更貼切些吧!

  大魯蛇覺得,本片要傳達的核心主題,就是「Meet Joe Black(與死神相遇)」這件事。也就是說,當死亡來臨時,你會如何面對並看待自己的一生呢?坦然接受還是手足無措?是幸福不枉此生,還是痛苦遺憾終生呢?

  首先,大魯蛇以為,人的一生不外乎「悲欣交集」四個字,或悲略多於欣、或欣略多於悲。當然,有少數人是欣喜過一生,人生甚少有悲;有些人則是悲苦度一生,人生極少有喜。

「悲欣交集」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片中,William Parrish一家是人生勝利組,是欣喜過一生的代表;黑人老婦則是病痛纏身,是悲苦度一生的象徵。兩者在劇中,形成悲欣的對照組。

  其次,「悲欣交集」四個字的背後,隱含著「生命無常」之理。

  片主的主角之一,William Parrish是個事業有成的大企業家、人生勝利組,家庭幸福美滿。然而,他所珍愛的太太卻中年因病驟逝,留下心中無限遺憾。另外,在他65歲大壽之前,死神還找上他,準備帶他離開人世。最後,他一生所經營的企業,卻被他一手提拔的左右手、未來的準女婿Drew給設計奪走,打算分拆出售牟利。

  片主的主角之二,Joe Black是個有理想的年輕人,在咖啡店巧遇心目中的真命天女「Mrs. Right」,也就是William Parrish的女兒蘇珊,但沒想到分別後在街口被車撞死,成為了死神來到人間的附身(或死神需要一個身體,就讓年輕人被車撞死?)

  既然人生是「生命無常」和「悲欣交集」,那我們要如何面對,才能不枉此生呢?

  一如William Parrish對女兒蘇珊所言: 「How to you find him?Well, you forget your head, and you listen to your heart . 'Cause the truth is, honey, there's no sense living your life without this. To make the journey and not fall deeply in love, well, you haven't lived a life at all. But you have to try, 'cause if you haven't tried, you haven't lived...Okay. Stay open.Who knows? Lightning could strike.

  上面這段話雖是針對愛情所言,但大魯蛇認為可以適用在人生方方面面。簡單的說,要找到人生所鍾愛的人事物,那就要對人生保持開放的心境,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要傾聽內心的聲音而不是理智,然後選你所愛,愛你所選。沒有深愛過的人生,那就白走這一遭!

  二是面對傷害過我們的人,可貴之處在於我們能稟持人性中的真善美,保有君子的風度,寬以恕人。

  最後,當人生走到終點時,回顧悲欣交集的一生,我們都可以坦然的對死神說:「I'm ready!Should I be afriad?」

  死神微笑而答:「Not a man like you!」

  結語,如果以愛情片來看待此片,大魯蛇覺得就太可惜了。若能以人生的角度來重新解讀,應當更有感覺。回顧迄今為止的人生,可以說是悲多於欣,否則就不叫大魯蛇了。

  雖然如此,大魯蛇願向劇中主角William Parrish學習,面對人生一切的悲欣遭遇,仍能稟持人性中的真善美以對,並對人生保持開放的心境,學習傾聽內心的聲音而非理智,找到此生所鍾愛的人事物,好好地深愛過一回,不枉白來此人間一遭!

  願每一個看過此文的讀者,也都能如此!  

 

附錄:電影原文劇本

Meet Joe Black (1998) by Bo Goldman


arrow
arrow

    wesleymus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