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話說從頭

 

  大魯蛇養機場裡的手機,幾乎都是7/24/365全年無休,手機操久了難免會故障。然而,大魯蛇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電池掉電劣化膨脹,把手機面板往上撐開成弧狀!當手機遇到了這種情況,就是告訴大魯蛇要換電池了。

  下面的圖例,是大魯蛇機群裡電池膨脹的最誇張的一支,型號HTC One A9,面板被電池撐開近乎到要脫離機殼的程度。不過,這種狀況在HTC One M8,A9機子很常見,大魯蛇早已司空見慣。神奇的是,這樣手機還是能用,有時候換電池後,面板反而容易弄壞(大魯蛇因此而弄壞2支M8)。所以只要還能用,大魯蛇一定繼續用到不得不換電池為止。

 

 

  最近這幾年,由於手機一體成型設計成主流,再加上廠商一種強迫使用者定期換手機的「陽謀」下,電池位置通常都放在機體的最深處,讓一般用戶難以自行更換。所以,如果網友用的是高價高規格手機,基本上還是交給外面專業的維修商換電池比較好,為了一顆電池冒著把手機弄壞的風險,不划算!

  目前,大魯蛇有三支J3 Pro的手機,而三星的J3 Pro電池+更換交給維修商的「行情」= 1,000~1,500 元之間。

  換一顆電池,快要等於大魯蛇買2支J3 Pro二手機的錢,所以當然是求人不如求己,一切自己來!


二、拆前準備

  1. 拆機工具組:1組,20~50元(不含運),

  2. J3 Pro電池:1顆,300元(不含運)。

  3. 家用吹風機:1支,熔化面板和機板間的熱熔膠用。


三、硬體拆卸

 

  上面的影片教學已很詳細,大魯蛇就不多做說明,拆機最忌諱硬來,重點只有四個:

  1. 面板頭尾和機板間的熱熔膠一定要用吹風機加熱熔化,再用薄片工具將面板和機板分離

  2. 面板和主機板間有一排線連接,請小心拆卸,三星手機最貴的就是AMOLED面板,弄壞就不用修了

  3. 主機板和背蓋間的螺絲鎖很緊,有的工具組品質不好,很難旋開!幸好大魯蛇有2個工具組,1支起子旋不開螺絲,幸好另1支可以,否則差點換不了電池

  4. 原廠電池背膠黏性很強,請小心折卸,萬一用太大力手滑,不小心把電池附近主機板的電阻、電容或晶片等小零件弄傷,手機一樣再見

 

四、經驗總結

 

  本次電池更換,中間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就是當大魯蛇換好電池時,並沒有馬上把機板和背蓋的螺絲鎖起來,而是先接上螢幕測試能否運轉。此時,大魯蛇卻發現開機電源鍵無法作用,試了好幾都是如此。

  當時,大魯蛇心想:「不會又被我弄壞了吧?」

  這支J3 Pro是大魯蛇花了1,200元購得的,操了大概半年的時間,除了左下角面板玻璃買時就碎裂之外(已用玻璃貼加以保護),整支機況很好。大魯蛇反覆試了好幾次,都是面板可以顯示(充電時有畫面),但電源鍵始終無法作用。

  苦惱之際,大魯蛇突然靈機一動:「為何不將螺絲鎖上,再試一次?」

  於是Bingo,電源鍵終於可以作用。原來是電源鍵所連接的小板,當中有處區域需要壓實才能觸動,否則會產生空隙導致接觸不良,使電源鍵失效。這下,大魯蛇又學到了一課。

 

  如果沒有這些過程中的阻礙,換一顆電池快的話只需要半小時完成,長的話也不過一個小時內就可以解決。如果網友也有J3 Pro,他日若要更換電池,本篇文章就可以做為DIY參考!

 

 


arrow
arrow

    wesleymus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