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2.18,收到郵局付款=5,945 TWD。

  有興趣報名監試儲備人員的網友,詳情請參閱日本語能力試驗」桃園、台中、高雄考區監試人員招募公告


一、話說從頭

  這是一篇遲來的文章,因為大魯蛇一直很猶豫,究竟監試收入算不算網賺的一種?因為監試的前半段「資格申請、報名參加」,都是透過網路進行。只有後半段的監試工作,必須親自到考場完成。

  所以,對於網賺的定義,監試只能符合一半的要求。不過,大魯蛇最後決定採取較為寬鬆的認定,就把監試也納入網賺的一項。但如果未來「資格申請、報名參加」並不是透過網路完成的話,那麼大魯蛇就會加以剔除。

  小時候,大魯蛇常玩日本電玩,因此便開始了自學日文之路,憑藉著一股熱情和努力,最後如願的通過舊制日語一級的考試。後來,在因緣際會之下,意外的成為JLPT的監試人員,也算是人生的一段小小插曲。

  在靠網賺可以賺到一桶金嗎?一文中提到,大魯蛇曾經想學譯界天后親授!這樣做,案子永遠接不完!書中的主角一樣,進入日語譯界闖蕩一番,可惜自身沒有經驗再加上實力不足,試譯投稿皆石沉大海,所以最終也只能仰望譯界天后的榮光,放棄了譯界人生的想法。

  曾經有修行的前輩告訴我,在我過往的前世當中,有一世曾經在中古的日本生活過。我聽了之後笑而不語,如果真有前世,每個人必然都是輪迴過成千百世,那麼有一世在日本生活過,想來也不是一件稀奇的事。

  不過,大魯蛇這一生和日本之間,確實有難以解釋的不解之緣,大學時代本來想選填日文系,卻被長輩勸阻而做罷。如果當年選擇了日文系,也許就沒有今日的大魯蛇吧!

  大魯蛇生平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去的就是日本。而最愛的地方,則是京都,但卻不知道為什麼?中古的日本,政經文化的重心在京都,這難道是巧合嗎?那種感覺,就像是宋朝文人黃庭堅的故事「書到今生讀已遲」一樣,是那麼的似曾相識。特別對於日本戰國時代的那一段過往,大魯蛇有著特別的興趣,或許就是前世的習氣吧!

  日本之行,大魯蛇迄今去過6次,北海道1次、北陸地區1次、京阪神則是去了4次,最愛的地方則是京都,下次有機會再來寫篇京都散策回憶。下圖是當年第一次去京都時拍的照片之一,大魯蛇走了一趟「東海自然步道」,從高雄(たかお)一路走到清滝(きよたき),風景怡人,最是難忘。不過,話題扯遠了,還是回到監試主題上吧!

 


二、測驗簡介

  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係國際性測驗,可供世界各國日語學習者、日語使用者檢測日語的能力,於1984年開始實施,由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與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共同舉辦。

  台灣考區於1991年開始實施,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及語言訓練測驗中心主辦,一年辦理兩次,於每年7月及12月第一個週日舉行。2017年全球共約102萬人報考,其中台灣考區約有8萬6千名考生。

  該測驗共分五個級數,由難至易依序為N1~N5,報考者可依自己的能力選擇適合的級數參加。

 


三、資格申請

  根據網上找到的「招募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 桃園考區監試人員」檔案中,有詳列對於監試的資格要求。當初,大魯蛇是符合第2級資格:「國內大學畢且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 一級/N1 合格者」,成為監試人員。

  雖然條件規定如此,但你若只有舊制2級/N2合格,其實也可以考慮投遞申請,沒過是正常,有過則是驚喜。畢竟,儲備監試人員一直在流動,誰知道那天不小心也能通過呢?每年試一下又何妨,反正也沒有什麼損失。


四、監試報名

 1. 受邀參加

  當你成為JLPT的儲備監試人員之後,都有機會參加每年7月舉辦的JLPT監試。至於12月的場次,大魯蛇則從未被邀請過,所以不清楚。

  如果你有幸被抽中,那麼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就會在考試前2個月,就會發一封電子郵件詢問你是否有意願參加監試,然後在信件中引導你去特定的網頁報名登錄相關資料。

image

 

 2. 登錄頁面

image

 

 3. 報名確認與資料更新

  系統會帶出你原本登錄的各項資料,如果毋須修改,在點選監試相關的選項後,按確認無誤送出,完成整個報名的程序。

image

 

 4. 收到監試手冊並二度回覆參加意願

  約莫在6月中時,中心還會再發一次電子郵件,再次確認你參加的意願,以便做最後的監試人員調整,未回覆者視同棄權,所以要注意。同時,也會收到中心寄來的監試手冊(如下圖)。

image


五、當日監考

  監試工作的時間,大概從一大早五點多出門,一直到下午六點多清點監試用品結束,再加上來回車程,約莫要耗上14~15個小時,換算時薪大約是500元。至於監試當日的情形,因事涉主辦單位的保密要求,大魯蛇在此不便描述,就此略過。

  根據最近幾次的監試經驗,倘若讓大魯蛇再考一次,肯定過不了N1,哈哈哈!


六、酬勞支付

  支付方式從支票改成電滙。


七、收款證明

  截至目前為止,大魯蛇一共參加過四次的監試。四次的收款當中,因第一次年代久遠,記錄早己散失,故只能節錄最近三次記錄。但因網路郵局只保留最近半路交易明細,所以第2、第3次的證明就改用郵局存簿翻拍代替。


 2. 2020 (監試全天)

image

  12.18,收到郵局付款=5,945 TWD。

 

 2. 2019 (監試全天)

 

 3. 2018 (監試全天)

 

 4. 2017 (監試半天)

 

 5. 2016 (監試全天)

 

 6. ? (監試全天)

  無記錄。


八、大魯蛇JLPT舊制日語1級合格證明 (個人穩私屏蔽)

 

 


arrow
arrow

    wesleymus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